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部落阿嬤徒步就醫半路摔死 排灣女孩拚上醫大將返鄉服務

台東女中個人申請上榜指標性大學的學生群。(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女中個人申請上榜指標性大學的學生群。(記者黃明堂攝)

2018/05/17 14:50

首次上稿 12:57
更新時間 14:5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107年大學甄選入學今天放榜,台東女中排灣族學生鄭李宣頤透過衛福部「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醫事人員養成計畫」公費生,錄取中山醫學大學。她說部落裡曾有位阿嬤從山上要到醫院看病,還沒走到醫院就摔死,這個故事一直在她心裡,盼有朝一日到部落行醫。

大學申請入學,台東共有3人上醫學系,除了鄭李宣頤,還有台東高中學測滿級分的曹慶任上榜成功大學醫學系,私立育仁中學73級分的彭道勤則上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彭道勤國二時同學因玻璃插到動脈、從偏鄉轉診時休克差點發生意外,母親原本腫瘤診斷為良性,沒想到3年後就變成乳癌二期,他說,深深覺得台東醫療人手、設備都不足,希望考進醫學系,回鄉當好醫生。

東中學生曹慶任最早志在台大藥學系,但仔細考慮後,認為行醫服務人群更廣泛,所以力拚醫科,在個申一階中通過4校醫學系,最後上榜成大。

台東女中鄭李宣頤是排灣族女生,透過衛福部107學年度「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醫事人員養成計畫」公費生,錄取中山醫學大學。她外婆來自南迴山區,她說,部落裡曾有位阿嬤生要到醫院看病,因為從歷坵部落台東市區很遠,結果還走到醫院就摔死,這個故事一直在她心裡,種下行醫願望。

她說,南迴線多是部落,原住民醫師在文化、語言上接近,比較容易獲得原住民信賴,有助醫病關係,不過,她不想美化自己情操,打趣說:「透過這個管道,本來就至少要到部落服務6年」。

她熱愛文學,特別愛寫詩,在老師眼中已是來來的文青醫師,同學陳煊也說她的文筆超好,從國中開始,老師都會在課堂朗讀鄭李宣頤作品,也得過後山文學獎的新詩第一名。

台東女中表示,報名個人申請共155人,錄取人數共 116人,錄取比例75%,比去年65%提高,其中錄取國立大學共46人,經由原住民外加管道升學有93人,經由離島外加管道升學有1人,經由師資保送管道升學有1人。

東女上榜指標性大學的有李美曄清大旭日招生乙組、莊文恬成大外國語文學系、蕭妍伶政大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田欣中央大學中文系、邱靖容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系、江玫萱中正大學政治學系、陳媗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劉張妙齊台北藝術大學 新媒體藝術學系、謝欣卉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胡芝翎台北教育大學數學暨資訊教育學系。

台東高中表示,報名個人申請共159人,錄取人數共110人,錄取比例70%,其中錄取國立大學共35人,有22人錄取指標性大學,其中以曹慶任同學錄取成大醫學系最為突出。

私立育仁中學經補教名師接手4年,今年開出漂亮榜單,20位同學參加大學甄選入學,共11位錄取國立大學,其中,家住池上的彭道勤同學,有感台東醫療的困境,從小立志從醫,如願錄取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74級分田庭綸同學,最後以自己學習生涯最愛的化學系為第一志願,錄取清華大學化學工程學系;72級分李旻叡以性向所趨錄取台灣大學資管系。

大學個人申請入學放榜,台東女中排灣族女生鄭李宣頤考上衛福部公費生,錄取中山醫學大學。(記者黃明堂攝)

大學個人申請入學放榜,台東女中排灣族女生鄭李宣頤考上衛福部公費生,錄取中山醫學大學。(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高中曹慶任(中)上成大醫學系。(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高中曹慶任(中)上成大醫學系。(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縣私立育仁中學在大學個申表現亮眼。(記者黃明堂翻攝)

台東縣私立育仁中學在大學個申表現亮眼。(記者黃明堂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