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更耐震了!標檢局增修高強度鋼筋國家標準

避免劣質鋼筋流入市場,標檢局指出,可依「熱處理鋼筋判定方法」判別。(標檢局提供)

避免劣質鋼筋流入市場,標檢局指出,可依「熱處理鋼筋判定方法」判別。(標檢局提供)

2018/05/16 12:28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為降低地震造成建築結構損壞及人員傷亡,經濟部標檢局新增「鋼筋混凝土用鋼筋」的國家標準,並於四月份公告。標檢局指出,鋼筋強度增強後,建築物不僅更耐震,過去僅用於低樓層的RC構造(鋼筋混凝土),預期可逐漸應用到高樓層,有望降低建築造價。

標檢局指出,日前參採美國材料試驗協會(ASTM)標準,修訂CNS 560「鋼筋混凝土用鋼筋」國家標準,分別增列SD 550W、SD 690高強度鋼筋,分別可承受550 MPa及690 MPa之應力,大幅增加災變時抗震能力,也提高鋼筋伸長率,讓鋼筋更具韌性,吸收地震能量而不易斷裂。

標檢局解釋,國內建築物9成為RC構造(鋼筋混凝土),造價成本較低,一般多用於低樓層,本次增列高強度鋼筋後,預期可廣泛應用在高樓層建築,例如國外即有59層的RC大樓案例。

標檢局一組科長吳國龍表示,鋼筋品質悠關建築物耐震性能,高強度鋼筋成本雖較高,但採用後可減少使用量,水泥灌漿面積也會縮小,因而讓室內空間增加,新增標準是讓外界可多一項更安全的選擇。

此外,熱處理鋼筋品質不穩定,無法確保耐震性,標檢局表示,CNS 560在2014年已廢除熱處理鋼筋,但為避免劣質鋼筋流入市場,也將「熱處理鋼筋判定方法」納入,以供外界有判別依據。

標檢局增修高強度鋼筋國家標準。(標檢局官網)

標檢局增修高強度鋼筋國家標準。(標檢局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