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上腹痛吃胃藥無效? 高血壓患者小心主動脈剝離

2018/05/14 14:04

陳先生的主動脈弓、降主動脈的位置,從X光片中可觀查到鈣化現象,顯示有主動脈剝離的徵兆。(記者花孟璟翻攝)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上腹疼痛很多人第一直覺是胃潰瘍、急性腸胃炎,但如果有「三高」病史的患者,就要小心可能是主動脈剝離!如果延誤就醫可能危及性命。

主動脈剝離的典型症狀是胸部撕裂性劇痛,但「非典型」的主動脈剝離,則考驗急診醫師臨床診斷。(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1名67歲有高血壓的陳先生,因為上腹不舒服到診所就醫,醫師開給他胃藥、止痛藥,沒想到第2天早上吃完早餐1小時後,上腹部開始疼痛加劇、還痛到冷汗直冒、呼吸困難,他繼續吃診所開的藥物仍然沒效,立刻由家人送到衛福部花蓮醫院掛急診。

急診醫師徐卿晃說,到院時檢查發現陳先生上腹部壓痛,先打止痛針、進行各項檢查,發現陳男呼吸急促、心跳100多下,止痛針打了半小時仍然沒有緩解,照完胸部X光片發現主動脈有鈣化現象,立刻進行重點式超音波檢查,發現主動脈內有剝離、脫落的血管內瓣膜,經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確認為胸腹部「降主動脈剝離」,立刻給予乙型阻斷劑控制血壓心跳,立即轉診花蓮慈濟醫院加護病房!

徐卿晃說,動脈血管分成內膜、中層及外膜層,有高血壓、先天性心血管疾病、懷孕、使用毒品古柯鹼、結締組織疾病馬凡氏綜合症等,因為血管壁容易鈣化,是主動脈剝離的高危險群;另車禍或高處墜落等「外力」因素也會導致主動脈剝離。

他說,如血壓長期太高,鈣化的血管壁承受不了壓力破損,導致內膜被血液衝破,血流入內膜與中層、外膜間形成假腔,壓迫到血管導致血流供應不足,可能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缺血性腦中風、腸壞死、肢體動脈阻塞等,如沒有第一時間處理,還可能導致「假腔」外的血管外膜破裂,就會發生大出血危及生命。

他說,一般而言,主動脈剝離的症狀,一般是出現強烈、撕裂性的胸部痛或上背痛,痛到冒冷汗,但疼痛實際上要看主動脈剝離的位置;經過斷層掃描發現,陳先生主動脈剝離的位置是在肝臟後方的「降主動脈」,因此上腹部發生劇痛。

他說,主動脈剝離如在發生下肢動脈,症狀有腳步冰冷、缺血、肌肉壞死;脊椎動脈剝離就導致神經受損、癱瘓;腸系膜動脈的剝離則是腸子缺血壞死,主動脈瓣急性回流則導致呼吸困難,頸動脈的剝離則引發中風、心臟冠狀動脈剝離則表現為心肌梗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