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荔枝椿象入侵嘉市! 南興、香湖公園淪陷

荔枝椿象蟲屍數以千計,讓人頭皮發麻。(記者丁偉杰攝)

荔枝椿象蟲屍數以千計,讓人頭皮發麻。(記者丁偉杰攝)

2018/05/11 23:53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外來種荔枝椿象入侵嘉義市!有「荔枝公園」稱號的南興公園以及香湖公園環湖步道旁龍眼樹林相繼淪陷,嘉義市政府11日完成噴藥防治蟲害,蟲屍數以千計,讓人頭皮發麻,被入侵區域已圍起警戒線並立牌警示,提醒民眾注意。

退休老師蔡漢勳住在龍眼公園旁,目前正值龍眼花盛開,他上週發現公園龍眼樹下及椅子上充斥不明液體,起初以為蜜蜂怠工,不採花蜜而流下來,但液體有臭味,不像花蜜,上網查詢,驚覺可能是荔枝椿象入侵,通報市府建設處。

近日公園管理科雇工疏枝時,蔡漢勳主動幫忙撿拾殘枝,因身著背心汗衫,不小心被荔枝椿象噴出的酸性臭液灼傷後頸部,讓他感覺好像是被硫酸潑到,所幸經治療無大礙;他提醒夏天蟲害多,在樹林處最好穿薄長袖、薄長褲,尤其是小孩子不要隨便拍打停在身上不明昆蟲。

嘉市府建設處公園管理科長陳嘉麗說,嘉市以往並未發現荔枝椿象現跡,今年荔枝椿象大爆發,隨著4、5月繁殖期到來,南興、香湖公園陸續發現遭荔枝椿象入侵,荔枝椿象以其刺吸式口器吸食為害荔枝或龍眼樹枝梢或花穗,造成嫩梢枯萎或黑化或無法結果,雇工疏枝修剪後,已噴藥殺蟲,藥效維持1週,後續會再追蹤。

嘉市府已在遭受危害的公園區域拉起警戒線,並立牌警示過往民眾,目前尚未接獲果農或住戶遭到危害,如發現可通報建設處公園管理科,電話:05-2226270。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表示,荔枝椿象受驚擾時,會由臭腺噴出具刺激性液體保護自身,因此人體皮膚或眼睛若被其液體噴及,會立即引起灼傷般的潰爛或過敏,此時需先以大量清水沖洗,並儘速就醫,呼籲民眾切勿徒手抓蟲,以免遭到傷害。

荔枝椿象入侵嘉義市。(記者丁偉杰攝)

荔枝椿象入侵嘉義市。(記者丁偉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