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善款會議記錄16天未公布 縣府:跑程序

花蓮縣議員莊枝財今早在議會向社會處詢問,要求社會處應做好公開透明,盡速公布詳細的內容才是對廣大捐款人負責。(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議員莊枝財今早在議會向社會處詢問,要求社會處應做好公開透明,盡速公布詳細的內容才是對廣大捐款人負責。(記者王錦義攝)

2018/05/10 11:31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地震後收到的各方善款高達25億元,不過像是善款監督委員會會議紀錄、善款收支等應公開的資訊都許久未更新,花蓮縣議員莊枝財今早在議會向社會處詢問,要求社會處應做好公開透明,盡速公布詳細的內容才是對廣大捐款人負責。處長陳玟祺回應說,4月25日善款委員會會議記錄目前還在跑行政程序,若完成程序就會上網公布;而善款收支部份,依照公益勸募條例規定,半年公開一次即可。

莊枝財說,第四次善款監督委員會的會議紀錄從開會結束到目前已經半個多月,為什麼要這麼久才能公布?因為不公開、透明,導致捐款人、社會大眾對於善款的使用、流向屢屢發生爭議,像是昨天民政處長蕭明甲在議會回應議員質詢,說感恩餐會的經費支出準備向善款委員會申請,引發質疑後召集人張善政又說善款不能用在餐會中,到底善款會議中是怎麼說的?善款不是都已經匡列項目了?縣府想要把餐會支出拿去善款委員會申報,是不是表示之前就是有匡列項目可以支出?如今都沒有公開的會議紀錄,宛如黑箱作業;而且收支狀況從3月26日後就未再公布支出明細。

縣府社會處長陳玟祺回應說,會議紀錄部份目前還在跑行政程序,只要跑完程序就會依照期程上網公告,而善款收支明細,因災民補助、捐款退款等事項忙不過來,但強調會依照「公益勸募條例施行細則」規定,半年內公布相關捐款使用明細。而當初有些善款捐款人是有指定項目的,例如捐款指定舉行法會等等,善款使用都會依據捐款人的指定用途使用,有指定使用的善款支出即不需要經過善款委員會同意,只要事後列入明細,不會濫用善款。

而善款監督委員會召集人張善政則是回應說,最近一次的善款會議中沒有感恩餐會的提案,而且他也跟縣長傅崐萁談過,縣長是準備用縣府的公款支出餐會,沒有打算用善款,他認為是縣議員有點無線上綱,想要製造爭議題目;而善款使用項目大概九成以上都定了,未來支用的錢就依照通過的項目出去,錢是一直在流動使用的,也是要委員會看過後才公布的,但善款委員會目前已沒有密集的開會,所以收支明細就依照公益勸募條例規定的時間半年公布一次;而會議紀錄已經提醒縣府盡快公告。

莊枝財日前質詢指出,縣府上月30日在小巨蛋舉辦「0206震後感恩大會暨餐會」動員全縣各機關、團體以及民眾3千多人參加,當天縣長傅崐萁與紅十字會總會長王清峰、捐出善款的鴻海、台塑等企業代表風光走進會場,接受現場動員民眾、縣府人員掌聲,活動竟只有通知國民黨花蓮縣長參選人、立委徐榛蔚安排在主桌上,他質疑縣府拿善款來拚自己的選舉造勢,還用遊覽車載民眾來吃飯,把感恩餐會辦的像是選舉造勢大會,經費卻要以善款或公務預算支付,實在不合理。立委徐榛蔚則是強調當天在立院開會,並無出席餐會

花蓮地震善款支出以及監督委員會會議紀錄許久未更新,引發現議員莊枝財質詢。(記者王錦義翻攝)

花蓮地震善款支出以及監督委員會會議紀錄許久未更新,引發現議員莊枝財質詢。(記者王錦義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