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心!讓女友枕著手睡整夜 男子晨醒手竟不舉

2018/05/08 17:06

醫師提醒當心枕著另一半的手睡一整夜會造成隔天手麻痺的橈神經損傷週末夜麻痺症候群。(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25歲吳姓男子一夜喝酒狂歡後倒頭睡的不醒人事,左手臂讓女友枕睡一晚,一早醒來,吳男左手腕竟然不舉、無法伸直,手背還有麻痺感,觀察1天未恢復,求醫確診是橈神經損傷的「週末夜麻痺症候群」,經過約6週保守治療才復原。復健科醫師提醒民眾勿喝酒醉、服安眠藥或吸毒後讓另一半枕著手睡一整夜。

郭綜合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陳柏宏提醒民眾當心枕著另一半的手睡一整夜會造成隔天手麻痺的橈神經損傷週末夜麻痺症候群。(記者王俊忠攝)

患者醒來發現手腕與手指無法伸直,擔心是中風急到醫院求診,醫師詢問病史得知患者前一夜喝酒狂歡醉得不醒人事,睡覺時手被另一半枕著睡;有的是手掛在椅背上睡著,導致橈神經一整夜受壓迫而神經麻痺,因此病症容易在週末夜晚之後發生,被稱為「週末夜麻痺症候群」,另有一種暱稱叫「蜜月手」,是指新婚夜太太把先生的手當成枕頭,造成先生橈神經受到整夜壓迫發生相同症狀。

郭綜合醫院復健科主任陳柏宏醫師指出,橈神經是掌管上肢運動及感覺功能的重要神經,在手腋下從臂神經叢分出來後走在手臂的肱骨後面,接著繞到手肘外側、沿著前臂的背側一路下行。橈神經最易受到壓迫的部位是腋下與手臂「螺旋溝」位置,螺旋溝位於肱骨後面中間3分之1,橈神經走到此處正好緊貼肱骨,很容易受到外來壓迫,所謂「週末夜麻痺症候群」正是橈神經在這兩個位置受到整夜壓迫導致。

陳醫師說,診斷上除靠病史詢問與詳細神經學檢查外,最準確方法是「神經電生理檢查」,確定病灶所在及神經受損程度,一般而言,週末夜麻痺症候群常只會造成橈神經傳導阻斷,不會讓神經完全死掉,大多數患者以保守治療在6到8週內可以復原,而87%患者可以完全恢復。如果患者3到4個月內完全沒有神經復原的跡象,才需要手術治療,進行神經修復或做肌腱轉移術。

陳柏宏認為,週末夜麻痺症候群雖是預後良好的神經損傷,但急性期仍建議尋求醫師診斷,將其他嚴重神經疾患(譬如中風)排除,雖然一般恢復情形很好,但橈神經麻痺總是會造成生活上相當不便,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酒精與安眠藥等鎮靜劑會造成深睡,使神經壓迫不自覺外,現代年輕人還要留意是否由嗑藥引起,家人對其生活作息須多加留意。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