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把菸戒了吧」 不要讓COPD找上你

2018/05/05 22:44

「孫叔叔」孫越近日因病逝世,生前深受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所苦,也因此他後來投入公益,成為拒菸的終生志工,終生勸導人們戒菸。「把菸戒了吧」。(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孫叔叔」孫越近日因病逝世,生前深受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所苦,也因此他後來投入公益,成為拒菸的終生志工,終生勸導人們戒菸。

據《華人健康網》報導,慢性肺阻塞(COPD)是慢性病,全稱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縮寫COPD),是一種因慢性發炎導致呼吸道阻塞,使氣體無法順利進出肺部且不可逆的疾病;CPOD的主要症狀為長期呼吸困難、長期咳嗽或咳痰,患者多為40歲以上的男性,雖然醫界對COPD的確切成因尚未明朗,但能肯定的是抽菸跟空污等外在因素會增加發生率。

雖然其發病率僅6%,但經研究發現,吸菸者罹患COPD的機率為15%,且有90%COPD患者死因可歸咎為吸菸,而女性罹患COPD的機率也有增長的趨勢,主要是女性抽菸的比例增加與二手菸害。

臺北市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胸腔內科醫師李明安主任表示,COPD在台灣居十大死因第七名,國外更預估在2020年時可能會躍升為第三名,其嚴重性可想而知。

COPD的可怕之處,在於肺功能一旦受損是無法復原,僅能用藥來延緩症狀改善生活品質,在加上吸菸本就會加速身體老化,並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和骨質疏鬆症的風險,甚至可能因病況惡化導致呼吸衰竭而死;總括來說,患者平均餘命比一般人少11年。

COPD病友也一定要做好積極防備,維持均衡飲食與多喝水以提升抵抗力,更要謹記:1、遠離空污疾感染源,2、定期施打相關疫苗,3、體重不宜過度減輕,4、適度鍛鍊呼吸肌肉,以預防立即性發生,降低死亡風險。

相關連結請見: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9/57442" target="_blank">永遠的孫叔叔再見!孫越病逝…4點遠離COPD威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