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家姓裡找不到 她是正港的「才」女...

才美春出示身分證,真的姓「才」。(記者楊金城攝)

才美春出示身分證,真的姓「才」。(記者楊金城攝)

2018/05/04 22:45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沒看錯也沒聽錯,她真的姓「才」,家住台南市西港區的才美春,從小就因特別的「才」姓引來話題,她笑稱千萬不能做壞事,不然因姓氏特別,壞事一定通人知。

她到金融單位洽辦儲匯業務時,寫上自己的姓名,因「方」、「才」的寫法接近,偏偏行員都以為她寫錯字,主動將她的「才」姓改成「方」,每次都讓她哭笑不得,要再解釋說:「我真的姓才」。連名字「美春」有時也會被看成「美香」。

才美春的老家在澎湖縣西嶼鄉內垵村,有5個兄弟姐妹,才美春排行最小,讀小學時就被送到高雄唸書,她回憶才父跟她說明家族為何姓「才」的故事,家族原本姓「施」,祖先在很久以前為了逃離戰亂,只好改姓,隱姓埋名為了逃命。

才美春說,有位女的祖先一開始想到去掉「施」的右半邊改成姓「方」,但「方」又很普遍,最後改成「才」字,從此家族變成姓「才」,父親說百家姓裡找不到「才」姓。

才父的祖父輩以前就落腳澎湖西嶼鄉內垵村,才美春依稀記得村子內應不到10戶姓才的,而才父有個3兄弟,才父生了兩子、三女,才美春的長兄和叔叔都因捕魚發生船難死亡,二哥的兒子搬遷到台中,她嫁到台南。

因為「才」姓,才美春跟人相識總是從談姓開始,友人都覺得很有趣,她也因此獲得「才女」、「才美女」的讚美;她曾在台南慈濟中學教手語,她住的社區只要有需要,她也樂得幫忙手語教學。

才美春出示身分證說,我真的姓「才」。(記者楊金城攝)

才美春出示身分證說,我真的姓「才」。(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