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冠麻鷺校園築巢產卵 校方開直播師生爭睹!

黑冠麻鷺校園產卵,成為師生最佳生命及生態教育課程。(記者翁聿煌翻攝)

黑冠麻鷺校園產卵,成為師生最佳生命及生態教育課程。(記者翁聿煌翻攝)

2018/05/03 15:55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秀朗國小校長室旁老榕樹,有一對黑冠麻鷺在樹梢約3層樓高處築巢日前產卵,鳥爸爸鳥媽媽寸步不離、輪流孵蛋,校方以攝影機近距離現場直播,全校師生為之瘋狂,期待看到小小鳥破殼而出的剎那,分享鳥爸爸鳥媽媽的喜悅。

秀朗國小資訊組長林哲仲自己就是一名生態狂熱者,他與自然科老師曾清一獲悉黑冠麻鷺在校園內築巢,都認為是不可多得的教學機會,在3樓教室與榕樹旁的空橋走廊架設攝影機,並以簾幕掩蔽,全時錄影並透過電視螢幕掌握黑冠麻鷺夫婦的一舉一動,黑冠麻鷺使用樹枝在高處築巢,可避免遭蛇鼠竊蛋,師生也得配合輕聲細語,以免驚擾到鳥兒。

在全校師生的期待下,鳥媽媽1週來已生下2顆蛋,鳥爸爸隨侍在旁,夫妻倆每5、6個鐘頭輪流孵蛋,讓另一半去覓食和休息,留在巢中的還得不時細心翻動鳥蛋,讓蛋體均衡受溫,也讓小朋友體會到為人父母的辛勞。

林哲仲說,黑冠麻鷺已成為留鳥,每次交配產卵3至4顆,孵化期約3週,小鳥孵出後仍需爸媽照顧餵食1個半月才能獨立,校方會將全部過程錄影留存,成為最佳的生命與生態教育教材。

學童王祈嵐說,她覺得黑冠麻鷺能來校園裡築巢,讓大家有機會近身觀察,了解牠們的習性,非常難得;學童陳威綸說,以前都是看電視,如今竟然可以在旁注意他們的繁殖和養育幼鳥,很開心。

校長林文生說,校方這段期間提供全校120個班級師生「行動教室」課程,師生提前預約就能到場上課,由自然老師現場生態講解,也讓平常少接觸大自然的學童,與鳥類近距離觀察、建立情感,林哲仲說,許多學童上過課後,對鳥類的認識與興趣,不再只停留於簡單的「鳥」字而已,也讓校園更有生命力。

秀朗國小全程直播黑冠麻鷺築巢產卵。(記者翁聿煌攝)

秀朗國小全程直播黑冠麻鷺築巢產卵。(記者翁聿煌攝)

鳥巢旁的空橋走廊成為師生的生態教育行動教室。(記者翁聿煌攝)

鳥巢旁的空橋走廊成為師生的生態教育行動教室。(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