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抽菸喝酒十多年舌部病變 竟是口腔癌悄上身

成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吳尚殷提醒菸酒檳榔是頭頸癌的三大危險因子,有這三類習慣者須定期篩檢。(記者王俊忠翻攝)

成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吳尚殷提醒菸酒檳榔是頭頸癌的三大危險因子,有這三類習慣者須定期篩檢。(記者王俊忠翻攝)

2018/05/02 19:21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46歲男子有10多年抽菸、喝酒習慣,去年初男子舌部左側潰瘍久不癒,切片確診是口腔癌,到成大醫院手術治療半年後,左頸淋巴節腫塊、有傷口,再確診是口腔癌復發移轉,成醫給予健保給付的標靶藥、控制病情不快速惡化。醫師提醒,菸酒檳榔是頭頸癌高危險因子,有這類習慣的民眾遇口腔黏膜變化時應速就醫,同時定期篩檢。

成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吳尚殷表示,這名男患者於手術切除癌瘤與化療、放射線同步治療後半年,左頸部再出現腫塊與皮膚潰瘍無法癒合,確診是口腔癌復發移轉,經外科與放射腫瘤科醫師評估,無法再進行救援性手術或放射線治療,轉到腫瘤內科門診評估治療方法。

吳尚殷說,與患者討論治療方式,患者決定接受姑息性化學治療設法控制病情、維持生活品質,申請健保給付的標靶藥物治療,6週療程後,患者腫塊不適症狀明顯改善;電腦斷層發現左頸腫瘤縮小緩解,持續接受治療。

吳尚殷提醒,頭頸癌的主要危險因子是抽菸、飲酒、嚼檳榔,過去台灣的研究指出,同時有這3種習慣者,其罹患頭頸癌的風險是沒有這些因子的123倍,目前政府針對30歲以上有吸菸或嚼檳榔習慣的民眾,提供2年1次的口腔黏膜篩檢,期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如果民眾察覺口腔黏膜變色或有異常現象,也應儘快就醫檢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