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地重劃解編公設保留地 宜縣首波113公頃就差315億

宜縣有300多公頃公共設施保留地無法徵收,圖為宜蘭文化中心前的「文化市集」,土地編定是公園綠地,縣府無法徵收,同意作為臨時市集。(記者游明金攝)

宜縣有300多公頃公共設施保留地無法徵收,圖為宜蘭文化中心前的「文化市集」,土地編定是公園綠地,縣府無法徵收,同意作為臨時市集。(記者游明金攝)

2018/05/01 19:25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財政困難,縣內約311公頃公共設施保留地難以徵收,金額逾千億元,造成地主權益受損;縣府啟動檢討,計畫以市地重劃等方式解編。縣府建設處表示,首波解編面積約113公頃,分成19個都市計畫區辦理,重劃後,地主可分回5成建地,縣府可取得公共設施用地,省下315億元徵收費用,預計10月底完成公展程序。

縣內很多公共設施用地無法徵收,有些地被劃成公園、市場、兒童遊戲場、廣場、停車場等,政府無開發計畫,也無經費徵收,被編定的土地發展受到限制,4、50年無法解套。代理縣長陳金德說,這對地主不公平,也是一種折磨,長期以來備受詬病,這不只是宜蘭,也是全國問題。

縣府為彌補地主損失,同意發給臨時建築執照,像宜蘭縣文化中心前的「文化市集」,土地編定是公園綠地,縣府無法徵收,同意作為臨時市集,一旦要辦理徵收,地主須騰空土地拆除建物,地上物不作補償。

縣府建設處今天在縣務會議提出「宜蘭縣公共設施用地檢討原則與取得機制」,處長林國民指出,公共設施保留地應透過一般徵收取得,但政府沒有錢辦理徵收,宜縣公共設施保留地約311公頃,徵收費用要1000多億元,涉及上萬個地主財產權益。

內政部公告公共設施保留地檢討變更作業規定,整體變更地主應負擔公共設施負擔比例以50%為原則;林國民說,縣府會進行評估,透過市地重劃手段,取得5成公共設施用地,地主則可發回5成變更後的建地,創造雙贏。

另,對於道路用地,林國民說,寬度8公尺以下道路,在不影響交通系統完整性、不妨礙出入通行權與建築線等,民眾可申請「廢道」,不作道路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