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病》今年首例 3歲童染腸病毒71型重症

2018/05/01 16:11

衛福部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說明腸病毒疫情。(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公布今年國內首例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為南部3歲男童,4月上旬出現發燒、嘔吐、輕微腹痛、食慾及精神不佳、抽搐等情形就醫並住院,後出現步態不穩、肌抽躍等重症前兆,經醫院通報檢驗確診,現已出院,預計最快5月底、6月初進入腸病毒流行期,家長要提高警覺。

衛生單位調查,該個案平時活動地以住家與幼兒園為主,潛伏期間曾有國內旅遊史,個案父親3月下旬曾有發燒及喉嚨痛症狀,其餘接觸者無疑似症狀,不排除個案因家庭接觸者或其他無症狀帶原者導致感染發病。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我國2012年曾發生腸病毒大流行,通常每隔3、4年可能就會有一波大流行,至今已相隔6年,因此要審慎應對。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指出,近4週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型為主,但今年已出現13例散發性腸病毒71型輕症個案,顯示社區中持續有腸病毒71型活動,將持續監測疫情及流行病毒變化。

羅一鈞指出,上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5032人次,較前一週上升21.5%,但仍遠低於流行閾值1萬1000人次,並且是近5年最低。從這個趨勢來看,預計最快5月底、6月初進入流行期,應落實勤洗手等注意個人衛生的習慣,並且要時常消毒清清洗兒童常接觸的物品及玩具,以降低染病風險。

疾管署防疫醫師鄒宗珮強調,腸病毒71型引起的重症病程變化迅速,5歲以下嬰幼兒為高危險群,常見初期症狀包括39度以上高燒超過3天,手、腳及口腔黏膜出現針頭大小紅點的疹子或水泡,若有嗜睡、意識改變、活動力不佳、持續嘔吐、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更是重症前兆病徵,必須及時治療,否則恐引發腦幹腦炎、心臟衰竭、肺水腫與肺出血等。

今年累計5例腸病毒重症,高於去年同期的2例,分別為克沙奇B1型2例,腸病毒71型、克沙奇A4型及克沙奇B2型各1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