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節上班怎算薪?彰縣勞工處這樣說…

彰化縣政府勞工處製造海報文宣,宣導5月1日國假,老闆和勞工可經由協商,調移國假到其他工作日,如此一來,5月1日上班老闆就不需要給付雙薪。(圖縣府提供)

彰化縣政府勞工處製造海報文宣,宣導5月1日國假,老闆和勞工可經由協商,調移國假到其他工作日,如此一來,5月1日上班老闆就不需要給付雙薪。(圖縣府提供)

2018/04/30 12:43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明天就是5月1日勞動節,彰化縣約65萬投保勞保的勞動人口,這天是法定國定假日,勞工放假、放假工資照領,不過,縣內不少小型工廠、企業社的老闆叫苦連天,勞工來上班還要給雙倍薪,增加經營成本,對此,縣府勞工處建議老闆可調移國假,調移後勞工當日上班就不需要工資加倍給。

5月1日勞動節,依照勞動基準法規定,雇主依法要讓勞工放有薪假,也就是說,勞工在這一天休假,老闆要照付1日工資給勞工,勞工若出勤上班,老闆要加倍給薪水,形同5月1日勞工上1天班,可領2天薪水。

許多小老闆抱怨,才剛休完2天週休假日,今天才上1天班,明天週二又要休,不休讓勞工上班,還要付2天薪水,景氣不好,工廠利潤縮減,這邊多付一點,那點再付一點,什麼都多付一點,利潤被吃得所剩無幾。

對此,勞工處長吳蘭梅表示,雖然國假放假要給薪,不過,為降低工廠生產線運作衝擊,勞動基準法也讓老闆有彈性運作的空間,國假可以經由勞資協議進行調移到其他工作日,調移後5月1日算一般上班日,老闆就不需要工資加倍發給。

有民眾質疑,5月1日國假放假,工讀生或領日薪的勞工,是否也能享有放國假有薪假的權益?勞工處副處長何俊昇表示,領日薪或月薪,只是領薪方式不同,享有國假放假、上班加倍給薪的權益都一樣,工讀生在勞動契約上若約定的上班日遇上國假,國假當日上班,當日薪水就須要用雙倍薪計算。

勞動部官網公告,5月1日勞動節,法定休假日,勞工依法可放假。(圖擷取自勞動部官網)

勞動部官網公告,5月1日勞動節,法定休假日,勞工依法可放假。(圖擷取自勞動部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