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沙鹿南勢溪工程影響溪蟹生態? 中市府尋求合作保育

水利局邀請螃蟹專家鄭清海(右二)到南勢溪附近南海溪蟹出沒的農地勘察。(圖由台中水利局提供)

水利局邀請螃蟹專家鄭清海(右二)到南勢溪附近南海溪蟹出沒的農地勘察。(圖由台中水利局提供)

2018/04/29 16:48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進行沙鹿區南勢溪環境營造工程,被環團質疑影響南勢溪蟹生態,水利局從善如流召開南勢溪環境營造工作坊,邀請地方民眾、民意代表、學者專家、環境保護團體、水利署等共同參與,現場討論熱烈,會議中達成共識,工程將朝防洪安全及多樣化生態的方向繼續進行整治,同時回應環保團體的關心與疑慮,市府將投入資源推動南海溪蟹保育工作。

南勢溪近向上路河段,因土石駁坎年久失修出現沖刷掏空情形,市府動工進行沙鹿區南勢溪環境營造工程,預計今年9月完工,但大肚山學會等環境保護團體於4月17日前往水利署陳情,為南勢溪生態環境與南海溪蟹保育發聲,要求市府立即停止南勢溪環境營造工程,避免破壞生態環境。

水利局為此於27日晚間在沙鹿南勢里慶安宮召開工作坊,聆聽各界意見。水利局表示,南勢溪長年湧泉不斷,因生態豐富,市府採以柳枝工法、砌石及石籠等方式進行改善,而且所發現的南海溪蟹群的農地地點距離施工處最近至少也有145公尺,工程施工應不影響棲息地。

螃蟹專家鄭清海表示,南海溪蟹是台灣特有種,以往文獻紀錄只在彰化以南,最大棲地位於嘉義觸口教育園區,他勘查過南勢溪旁的南海溪蟹棲地,數量規模極具保育價值,而且農地並非要休耕才能保育。

現場民眾則要求工程應以防洪安全為優先,不宜停工,希望工程如期進行,完工後結合當地的湧泉文化,將成為沙鹿區的亮點;當地農民指出,只要不灑農藥,田裏周遭都會有螃蟹。

水利局副局長韓乃斌表示,南勢溪環境營造工程目前階段較大面積的開挖屬於施工的短暫過程,以新社白魚的故鄉食水嵙溪為例,完工後三個月植物就會生長回來,之後也恢復原有的白魚棲地,未來等護岸工程完成後,將種植水柳、蓬萊竹等具有水保功能的台灣原生種植物,以恢復原有綠地及竹林意象,並營造多孔隙的生態環境。

韓乃斌說,市府感謝生態團體對南勢溪環境營造工程的關心與當地生態保育的重視,後續將與在地農民合作,持續投入資源從事南海溪蟹的保育工作,營造兼具休憩、人文及資源的親水環境,讓湧泉文化及溪蟹保育成為當地的雙亮點。

大肚山學會召集人吳金樹則認為水利局施工已違反都計法,強調南海溪蟹在南勢溪兩側皆有,水利局施工破壞的是文化地景及環境生態,不只是螃蟹,並未出席會議。

南勢溪工區外南海溪蟹發現位置。(圖由台中市水利局提供)

南勢溪工區外南海溪蟹發現位置。(圖由台中市水利局提供)

南勢溪環境模擬圖。(圖由台中市水利局提供)

南勢溪環境模擬圖。(圖由台中市水利局提供)

水利局在慶安宮召開南勢溪環境營造工作坊,邀集居民及民代、專家學者等參與共同討論。(圖由台中水利局提供)

水利局在慶安宮召開南勢溪環境營造工作坊,邀集居民及民代、專家學者等參與共同討論。(圖由台中水利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