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歲女童飽受「蝦龜」折磨 阿嬤替她改名求健康

彰基兒童醫院兒童風濕過敏免疫科主任蔡易晉,為患有氣喘的兒童診療。(記者湯世名翻攝)

彰基兒童醫院兒童風濕過敏免疫科主任蔡易晉,為患有氣喘的兒童診療。(記者湯世名翻攝)

2018/04/27 15:49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2歲半的江小妹,因氣喘(台語:蝦龜)不斷進出醫院,阿嬤心疼孫女飽受病魔折磨,依民間看法為孫女改名,祈求孫女氣喘病況能獲改善,不料,1個月不到,江小妹仍因反覆咳嗽、喘鳴、呼吸急促就醫,醫院透過改變居家環境及照顧方式,江小妹氣喘癥狀已穩定控制。

彰化基督教醫院氣喘防治中心今天舉辦「世界氣喘日」宣導活動,提出「過敏氣喘早預防,空污霾害勤抵抗」口號,呼籲民眾環境及居對家照護氣喘控制的重要性。

去年5月,江小妹於彰基兒童醫院住院,並診斷為氣喘個案,在住院前2個月江小妹即因反覆咳嗽、喘鳴、呼吸急促,前往彰基兒醫門診就醫8次,收案前1年內仍因相同癥狀,來回急診及住院4次,於是江小妹經評後加入彰基兒童醫院兒童氣喘照護整合團隊計劃,由專業團隊成員照護。

不料,出院後短短1個月內,仍因嚴重咳嗽及喘鳴2次入院,阿嬤還因為過度憂心,聽信民間說法來為她改名治氣喘,但1個月不到,江小妹仍因反覆咳嗽、喘鳴、呼吸急促就醫。

彰基兒童醫院兒童風濕過敏免疫科主任蔡易晉、醫師高峻凱發現江小妹在氣喘控制上非常困難,決定家訪了解個案居家環境,經其居家環境探訪紀錄發現,江小妹的居家外圍每天都燃燒癈棄物產生癈氣,住家門口為排水道,住家建於陰暗潮濕處,且臥室堆放衣物及棉被,客廳及臥室濕度在65%~74%。(對氣喘患者而言,居家環境濕度應設定於50%~60%)

了解江小妹需要的協助和困難處後,照護團隊成員經開會後依個案擬定符合其需求的衛教模式,透過電話視訊,教導癥狀發作時的處置方式,一步步的讓家屬清楚居家照護重要性及注意事項。江小妹的家屬經重新學習後,也認真改變居家環境及照顧方式,時至今日,江小妹氣喘徵狀已穩定控制。

彰基中醫部醫師黃志男(右2)現場進行八段錦教學。(記者湯世名攝)

彰基中醫部醫師黃志男(右2)現場進行八段錦教學。(記者湯世名攝)

彰基氣喘防治中心舉辦「世界氣喘日」宣導活動,呼籲民眾環境及居對家照護氣喘控制的重要性。(記者湯世名攝)

彰基氣喘防治中心舉辦「世界氣喘日」宣導活動,呼籲民眾環境及居對家照護氣喘控制的重要性。(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