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母親節賀禮 竹縣找「甲上上上」的退休校長畫作

新竹縣退休校長劉秀雲和她所創作的「松濤鵲語」。(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退休校長劉秀雲和她所創作的「松濤鵲語」。(記者黃美珠攝)

2018/04/25 13:02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每年母親節,新竹縣長邱鏡淳都邀1名優秀畫家提供作品做成文創紀念賀禮,送給獲選為「母親上的母親們」表示敬意。今年他找來退休校長劉秀雲,因為劉秀雲年輕時曾跟著1名上將老師習畫,且作品總是被上將老師評為「甲上上上」,邱鏡淳認為,透過「甲上上上」的劉秀雲之手歌頌模範母親的偉大,再適合不過。

縣長邱鏡淳說,這個出自「甲上上上」校長之手,名為「松濤鵲語」的模範母親紀念賀禮,將致贈給13鄉鎮市的模範母親代表,與全縣各村里模範母親,全部總共有226人。

劉秀雲說,這幅畫作早在2003年就完成。「松濤鵲語」的畫面呈現的:1棵S形構圖、又高又大的松樹,吸引了臺灣藍鵲去嬉戲。而臺灣藍鵲是本地的特有鳥類,朱紅的嘴喙、碧藍身軀和雙翼,末端白色長如綬帶的尾巴。因為喜歡群居,所以在繁殖季節,親鳥不是孤單育雛,反而是同族的鳥兒都會來幫忙哺餵雛,發揮「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

這再加上傳統國人看到長青的松柏,總是有祝福人長壽的意外,所以被視為送給今年模範母親的最好禮物。

劉秀雲也說,她從小被父親調教識字、畫畫,國中時拜師在上將老師黃伯襄門下。這名上將老師經常在她的畫作上給「甲上上上」的評語,這讓她信心大增,畫藝也愈來愈精進。以致曾入選全國美展、第1屆新美獎等,也曾榮獲台灣省績優藝術社教有功人員,並將參加明年的新竹縣優秀藝術家邀請展~薪傳展。

所以任教期間,她也不吝惜給學生鼓勵,作業簿也常會出現「100分+5」、「+10」的分數,她認為這樣可以讓學生更有自信。

縣長邱鏡淳獲悉她前述成長歷程,認為1個被上將評為「甲上上上」的優秀畫家,以她的作品送給今年全縣將獲表揚的「母親上的母親們」最貼切。

新竹縣長邱鏡淳(右起依序往左)、退休校長劉秀雲、縣府社會處長李國祿一起展示今年的新竹縣模範母親紀念賀禮「松濤鵲語」。(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長邱鏡淳(右起依序往左)、退休校長劉秀雲、縣府社會處長李國祿一起展示今年的新竹縣模範母親紀念賀禮「松濤鵲語」。(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