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毒品防治結合大數據 破獲27萬包毒咖啡包源頭

新北市政府運用大數據分析協助毒品防治與緝毒工作。(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政府運用大數據分析協助毒品防治與緝毒工作。(記者賴筱桐攝)

2018/04/18 12:43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2017年成立毒品防治辦公室,整合各局處資源,保護青少年免於毒品危害,更運用大數據分析,今年初破獲全台最大宗27萬包毒咖啡包裝袋源頭。知名企業IBM派出工程師團隊進駐毒防辦,教導市府同仁運用數據分析毒品樣態及流行趨勢,作為毒品查緝及擬定預防性策略的參考。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表示,運用大數據分析,可以掌握毒品施用者的時間、性別、年齡、職業、毒品流行趨勢與地理區域等有效情資,進行更精準的緝毒與防治宣導工作,協助各局處擬定預防介入與輔導策略,讓毒品新生人口逐年降低。

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偵三隊隊長古新民指出,過去緝毒工作都是個案式,透過大數據資料,有助於從毒品成份及包裝趨勢溯源,例如包裝字樣或配方若有一致性,代表是同一個源頭,就能循線追緝。他強調,「大數據對於偵辦人員的意義,看起來每件都是毒品個案,但透過資料分析、整併,發現原來有脈絡可循」。

古新民談到,近年流行的混充咖啡包,通常混雜3種至4種毒品,常見成份包括K他命、一粒眠、卡西酮等,並混掺咖啡粉,屬於娛樂性用藥,可以助興、放鬆,青少年通常不認為是毒品,加上價格相對便宜、易取得,成為年輕族群常見的毒品,但混掺毒品進入人體會造成嚴重傷害,甚至大於單一毒品的影響。

IBM大中華軟體研發中心藍啟維博士表示,IBM派出大數據分析工程師團隊,教導毒防辦同仁如何透過軟體,從藥癮者為起點,連結到家庭及其周遭社群,再比對相近年齡層的個案資料,綜合分析各種成癮的特徵資訊,轉化為各項指標,提供快速的決策支援。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新北市警察局運用大數據緝毒,今年初破獲全台最大宗27萬包毒咖啡包裝袋源頭。(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警察局運用大數據緝毒,今年初破獲全台最大宗27萬包毒咖啡包裝袋源頭。(記者賴筱桐攝)

毒咖啡包通常混充3到4種毒品,並混掺咖啡粉,屬於娛樂性用藥。(記者賴筱桐攝)

毒咖啡包通常混充3到4種毒品,並混掺咖啡粉,屬於娛樂性用藥。(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