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再增歷史建築 永寧國小日治時期舊宿舍獲登錄

台中永寧國小日治時期舊宿舍獲登錄歷史建築。(圖:文資處提供)

台中永寧國小日治時期舊宿舍獲登錄歷史建築。(圖:文資處提供)

2018/04/17 19:07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梧棲區永寧國小目前還保留有日治時期的木造日式宿舍,屋齡已超過80年,因海線地區保留完整的日治時期建築式樣不多,經台中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原永寧公學校宿舍」登錄為歷史建築,未來將進行修復及再利用。

台中市文化資產處指出,永寧國小內的木造日式宿舍,屋齡已超過80年,歷經多次大地震仍屹立至今,記錄著永寧師生的回憶,由校方主動提報列為文化資產。

文資處指出,永寧國小前身為日治時期大正10年(西元1921年)成立的梧棲公學鴨母寮分校教室,至昭和4年(西元1929年)改制為永寧公學校,當年在昭和9年(西元1934年)興建宿舍供教職員及眷屬居住。

文資處指出,木造日式宿舍原有5棟,因年久失修及數次颱風侵襲,部分宿舍傾倒而拆除,目前留下保存完整的1棟,雖經歷數次大地震侵襲,宿舍本體僅受部分損害。

文資處指出,「原永寧公學校宿舍」為獨棟雙併,建築本體為木造,屋架與梁柱等構件以檜木為主,保留日治時期建築式樣,依「台灣總督府官舍類型表」應屬判任官舍;建築本體外觀保存完整,保有抬高基座、以利防潮的傳統型式;屋頂為黑瓦,並留有可避邪的「鬼瓦」。

文資處指出,該宿舍記錄永寧國小師生的集體記憶,許多老校友返回母校時,仍會到宿舍區休憩,是見證永寧國小和梧棲區發展的重要建物,校方主動提報列為文化資產,希望能妥善保存。

文資處指出,經普查後,台中市海線地區保留完整的日治時期建築式樣不多,加上因其具歷史價值和教育意義,獲文化資產審議通過登錄為歷史建築,目前已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將先辦理調查研究,校方預計作為校友聯誼室與校史室,讓建物歷史價值永續長存。

文資處指出,台中市目前共有113處歷史建築,加計「原永寧公學校宿舍」,共有114處歷史建築。

永寧國小舊宿舍屋頂為黑瓦,並留有可避邪的「鬼瓦」。(圖:文資處提供)

永寧國小舊宿舍屋頂為黑瓦,並留有可避邪的「鬼瓦」。(圖:文資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