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育南海溪蟹棲地 環團要求南勢溪環境工程停工復原

台灣南海溪蟹為台灣特有種,是台灣最大型的溪蟹,並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紅皮書列為易危生物。(吳金樹提供)

台灣南海溪蟹為台灣特有種,是台灣最大型的溪蟹,並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紅皮書列為易危生物。(吳金樹提供)

2018/04/17 17:22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大肚山學會等環保團體今天到水利署中部辦公室陳情指出,南勢溪為台灣南海溪蟹重要棲地,台中市水利局進行「南勢溪環境營造」工程破壞生態,並違反都市計畫法等規定,要求立即停工、恢復原狀。

水利局則表示,南勢溪工程屬水土保持設施,移除竹林或改變水道地貌屬於施工必要行為,未違反都市計畫法,規劃與設計階段均有辦理生態調查,無影響生態環境之虞。

為台灣南海溪蟹請命!大肚山學會召集人吳金樹表示,台灣南海溪蟹為台灣特有種,是台灣最大型的溪蟹,並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紅皮書列為易危生物,主要分布在彰化以南到台南之間,生活在山中水流兩岸泥洞中,16日晚上學會夥伴在南勢溪發現許多台灣南海溪蟹的巢洞,推估南勢溪是台灣最重要的棲地之一,東海大學蔡鵑如博士也指出,這是台灣南海溪蟹在彰化以北的第一筆紀錄,非常重要。

吳金樹等指出,水利局進行「南勢溪環境營造」工程,砍伐竹木、變更地形地物、改變水道,違反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生態檢核規定,更違反「都市計畫法」,要求立即停工、恢復原狀,以拯救南勢溪的環境生態、文化地景,還給台灣南海溪蟹等原生物,屬於他們的家!

針對環團的批評,水利局指出,南勢溪屬於市管區域排水,為改善市區河川水質與防洪,並營造美麗景觀,市府成功爭取前瞻計畫補助,推動「南勢溪環境營造」工程,因河幅不足且汛期將至,廠商先行施作中興橋上游的砌石護岸工程約270公尺,並先施作臨時水路,並移除臨水側可能倒伏阻礙排水的長枝竹,以施作施工便道,完工後原處將以柳枝工法,種植台灣水柳及蓬萊竹等更具水土保持功能的台灣原生種,南勢溪水道也將調整回原處。

水利局說明,南勢溪雖位於都市計畫保護區內,但依都市計畫法台中市施行自治條例規定,保護區若為國土保安、水土保持、維護天然資源與保護生態環境等作業因素,經核准可供水土保持設施使用,施工中移除竹林或改變地貌是施工過程的必要行為,並未違反都市計畫法。

水利局並強調,「南勢溪環境營造」工程在規劃、設計階段均辦理生態調查作業,施工前也委託專業生態公司辦理生態檢核,以兼顧生態環境與水土保持改善。

大肚山學會等在南勢溪旁發現的台灣南海溪蟹巢穴。(吳金樹提供)

大肚山學會等在南勢溪旁發現的台灣南海溪蟹巢穴。(吳金樹提供)

水利局外托包商正進行「南勢溪環境營造」工程。(記者歐素美攝)

水利局外托包商正進行「南勢溪環境營造」工程。(記者歐素美攝)

南勢溪仍可見民眾在溪邊洗衣,還有民眾將買來的魚隻拿到溪邊宰殺清洗。(記者歐素美攝)

南勢溪仍可見民眾在溪邊洗衣,還有民眾將買來的魚隻拿到溪邊宰殺清洗。(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