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特犬咬碎幼童頭顱 醫花3小時拼裝恢復

被比特犬攻擊男童,術後醫治恢復良好。(記者陳賢義翻攝)

被比特犬攻擊男童,術後醫治恢復良好。(記者陳賢義翻攝)

2018/04/17 15:08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豢養家犬險成殺人兇手!台東市月前驚傳1起比特犬攻擊1歲半男童的事件,造成男童後腦勺不規則撕裂傷,頭顱壓迫性骨折,台東馬偕醫院花費3小時時間進行清創手術,利用顯微骨板、骨釘重新拼裝回完整頭顱,經住院月餘,施予抗生素治療,男童傷口癒合良好順利出院。

台東馬偕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古和書表示,因為小孩自我防衛能力不足,經常是犬類攻擊的對象,攻擊的部位大部分是四肢,頭頸部的外傷佔約10%,其中90%以上是小於10歲的孩童,籲家長勿讓小孩與兇殘犬隻獨居。

2月間的某日清晨6點,小孩尖叫的哭聲驚動在家幫忙照顧孫子的阿公,阿公在門口發現自家豢養的比特犬正在攻擊1歲半的愛孫,從背後死咬住男童後腦勺在地上拉扯,阿公立刻衝上前徒手扳開比特犬的牙齒,從比特犬的嘴巴中救出孫子,火速送往台東馬偕急診。

男童在急診室哭鬧不安,後腦勺有兩大塊不規則的撕裂傷,仔細檢視傷口發現有腦組織外滲,會診神經的外科醫師立即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結果發現左側嚴重顱骨壓迫性骨折併輕微腦出血,右側也有輕微的顱骨骨折,需要立刻安排腦部清創手術。

古和書表示,手術中發現左側顱骨刺穿大腦,少量腦組織從傷口外滲,外科團隊用大量含抗生素的生理食鹽水沖洗腦部傷口、清除血塊、修補受傷腦膜,並將已取下碎裂的顱骨浸泡稀釋的優碘藥水消毒半小時,再用鈦金屬顯微骨板、骨釘將碎裂的顱骨重新拼裝完整,回復顱骨原本的形狀,最後縫合傷口。

術後男童在小兒科加護病房接受1星期的醫治,隨後在外科病房接受1個月的抗生素治療後順利出院,男童沒有明顯的腦神經受損,4肢活動及語言表達功能沒有退步,傷口因為不平整有部分缺氧壞死,經換藥照顧,傷口癒合良好,壞死皮瓣脫落後不需要另外移植補皮。

古和書表示,犬隻攻擊事件時有所聞,但國內並沒有相關的研究資料,在美國2015年發表在小兒外科雜誌的研究報告顯示,犬隻攻擊幼童事件95%是輕中度的傷害,但仍有5%是重度等級的傷害,其中53%是家犬攻擊,鄰居飼養佔21%,大部分的傷害僅需縫合傷口,約佔76%,嚴重到需要開顱約佔1%。因為小孩自我防衛能力不足,經常是犬類攻擊的對象,攻擊的部分大部分是4肢,頭頸部的外傷佔約10%,其中90%以上是小於10歲的孩童。

台東馬偕呼籲民眾,誤讓小孩與比特犬、土佐犬等兇殘犬隻種類獨處;家犬仍需提高警覺,因為有53%犬隻攻擊事件來自家犬; 囑咐小孩要遠離不認識的狗狗,對於兇殘的犬隻種類,自家豢養或鄰居豢養的都仍需提高警覺;一旦有被犬隻攻擊的傷口,一定要立即送醫,因為即便傷口小仍有傷口感染或狂犬病的疑慮,需要預防處理。

相關影音

釀禍的比特犬。(記者陳賢義翻攝)

釀禍的比特犬。(記者陳賢義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