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5歲熟女健檢 意外診出甲狀腺癌

2018/04/13 16:43

35歲上族族熟女沒有身體異常,健檢意外診斷出甲狀腺癌肺轉移。(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35歲上班族女性因健檢進行胸部X光檢查呈現異常,台中醫院胸腔科協助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發現肺部有小白點,追蹤赫然發現是甲狀腺癌肺轉移,經手術及放射線治療後,目前復原良好,醫師呼籲甲狀腺癌徵兆不明,民眾應定期健檢,確保安全。

 台中醫院胸腔科主任黃丞正指出,這名35歲吳姓上班族原沒有身體異常,公司體檢時接受胸部X光檢查時發現異常,到院進一步檢查,經安排胸部低劑量電腦斷層發現肺部有小白點。

黃丞正協助手術切片檢查,赫然發現是甲狀腺癌轉移至肺部,且已是第4期,檢查結果讓吳女震驚不已,因為身體沒有絲毫異樣,僅脖子略有腫大,只因照了X光竟得到晴天霹靂消息。

幸好吳女很快振作精神配合醫療,經過甲狀腺切除,再輔以原子碘放射治療,目前情況穩定,黃丞正指出,甲狀腺癌治療預後5年存活率可達9成,未來只須持續追蹤。

黃丞正指出,甲狀腺癌沒有特殊症狀,不易查覺,吳女事後也慶幸自己有定期體檢的習慣,才能及時發現並獲得治療。

 黃丞正說,甲狀腺癌發生率約在2%至3%,發生原因多跟遺傳、環境因子或壓力有關,因症狀不明顯,很多個案發現時已有轉移到肺部等現象。

另因肺部出現小結節(小白點),一般也不會有臨床症狀,黃丞正提醒有家族史或抽煙習慣者,若有長期胸悶、咳嗽情況,或是民眾自行檢查喉嚨約在男性喉結節部位兩側,若有腫大突起物,最好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至於一般民眾健檢時也可以加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