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聽障生笑看世界 樂觀心情鼓舞師生

個性樂觀的聽障生蔡閩農,所有事情都能夠以笑容面對,不會因為障礙而畫地自限。(記者邱書昱攝)

個性樂觀的聽障生蔡閩農,所有事情都能夠以笑容面對,不會因為障礙而畫地自限。(記者邱書昱攝)

2018/04/08 22:00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患有聽障的北大高中一年級學生蔡閩農,以輕鬆的口吻說出拿下助聽器的世界,他形容對方就好比只是「嘴巴在動的木頭」卻沒聲音,儘管出生後就聽不到,但樂觀的個性、積極參加各種社團與朋友互動,不因先天的障礙而畫地自限,展現正向的人生觀。

蔡閩農與一般學生在同一間教室上課,雖然有聽力障礙,但課程進度都能夠掌握,他笑著說,帶上助聽器之後,聽力就和正常人一樣,最大難題在於溝通和語言,尤其咬字、字音相似的部分仍會混淆,所以習慣先看對方的唇語。

回憶求學階段,蔡閩農說,難免會受到同儕的言語欺負,「笑笑就好、自己開心就開心」,內心自我調適後,看任何事情都更豁然開朗,他認為,家中若有聽障者,從小就該培養開朗的心態,家長的情緒是影響小孩的重要關鍵。

導師高小筑也被蔡閩農的樂觀而打動,表示蔡閩農有次騎腳踏車時,沒聽到後方來車按喇叭而被擦撞,這件事也促使他在專題課程中,發想製作一頂能提醒聽障者的帽子,避免類似的交通事件重演。

高中階段的孩子,或許對於未來還有點模糊,但蔡閩農卻肯定地說,「想去非洲幫助人」,想當廚師替非洲的貧童做飯,希望讓他們過的開心,他也笑說第2個夢想是「賺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