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失智症不易察覺 身邊的人有這些徵兆嗎?

2018/04/08 15:23

一旦察覺有失智症的徵兆,應及早就醫檢查,延緩惡化,此為示意圖。(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失智症不容易察覺,大部分徵兆很容易被忽略,即使台北馬偕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方俊凱懷疑外婆得了失智症,親友也不相信,方俊凱指出,一般老化不會改變個性,最多更堅持、更固執一點,但失智症不只會有記憶問題,個性、思想、情緒、言語、行為表達皆可能改變。

據《聯合報》報導,方俊凱表示,20多年前,外婆個性開始出現很大的變化,原本外婆個性獨立、開朗、喜歡助人,但她突然出現忌妒、妄想,懷疑外公有其他女人,有時在夜深人靜,會重新擺放房間的家具,還會幻想孫子將前來同住。方俊凱試著詢問外婆簡單的問題,例如,「剛剛我們吃了什麼?」、「新上任的台北市長是誰?」,很多題外婆都答錯了,綜合評估各種行為舉止,方俊凱認為外婆可能已是失智症初期,跟家人反映後,全家族除了外公,都不相信,認為外婆只是一般老化。

外公、外婆不習慣跟孩子同住,兩人住在台北中和公寓,外公長期跟外婆相處,最能明顯感覺到外婆的不一樣,外公找方俊凱求助,方俊凱雖立刻開改善腦循環的藥,但成效有限;平日外公都在外婆身邊,但2001年有天早上他要到醫院取藥,因納莉颱風風雨強大,只好留外婆一人在家,一個多小時後,外公到家卻發現外婆失蹤了,著急地立刻報案並請親友協尋,原來那天外婆搭上公車,對路不熟的她一直搭到看見一個熟悉的地方才趕忙下車,但因天雨路滑不小心滑倒,造成腰椎粉碎性骨折,被緊急送醫,也就在這時才讓家人相信外婆失智了。

方俊凱提醒,失智症不可逆,一旦懷疑一定要儘早就醫檢查,藉由治療延緩惡化,方俊凱強調,可多多詢問醫院、失智症協會等單位,現在有很多資源能提供協助,千萬不要自己苦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