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曼布克獎正名吳明益國籍為台灣 外交部:繼續捍衛國家尊嚴

台灣作家吳明益以《單車失竊記》入選文學大獎「曼布克國際獎」。(資料照)

台灣作家吳明益以《單車失竊記》入選文學大獎「曼布克國際獎」。(資料照)

2018/04/04 20:0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作家吳明益以《單車失竊記》入選國際文學大獎「曼布克國際獎(Man Booker International Prize)」,主辦單位先前擅將其國籍改成中國台灣(Taiwan, China),吳明益、外交部與文化部均關切此事,主辦單位今天則已公布更正其國籍為台灣,外交部對此表示感謝。

文學界重要的「曼布克國際獎」日前公布入圍名單,吳明益以小說《單車失竊記》入選,是首位入圍此獎的台灣作家。吳明益曾對此表示「萬分榮幸名列其中,且後面的國籍是台灣(Taiwan)」,當時引發中國媒體痛批「又搞事」。

但吳明益日前卻發現主辦單位網頁擅自將台灣(Taiwan)改成中國台灣(Taiwan,China),即透過個人臉書聲明指出「這和我個人立場不同」,並尋求協助。外交部與文化部獲悉此案後,均表示關切,外交部也立刻請我駐英代表處向主辦單位表達嚴正關切,並要求更正。

經過我方積極關切英國相關機關與主辦單位後,「曼布克國際獎」主辦單位已公布將吳明益的國籍更正為台灣。外交部今天晚間發布新聞稿,對此案終於獲得正面回應表示感謝,並強調中國全面打壓我國國際空間,不分晝夜也不分官民,外交部將繼續捍衛國家尊嚴及人民權益。

「曼布克國際獎」預計於4月12日發布決選名單,5月22日公布今年得獎作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