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拆!「鹿港溪再現計畫」跨出第一步

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的第一步,就是鹿港溪再造計畫動工,目前河道最窄處才1米多。(記者劉曉欣攝)

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的第一步,就是鹿港溪再造計畫動工,目前河道最窄處才1米多。(記者劉曉欣攝)

2018/04/03 19:55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鹿港溪再現計畫」是跨出鹿港國家歷史風景重要的第一步,日前盛大開工,鹿港溪沿岸未經合法申請的26間違建戶,,今天已有人自行僱工拆除;縣府水資處副處長吳文昇表示,違建戶在期限內自行拆除的話,才可領取自動拆遷救濟金,逾期就由縣府強制拆除。

今天許多民眾路過鹿港溪沿岸,看到不少怪手正在不同基地進行拆除作業,讓原本腹地不大的鹿港溪,頓時間視野開闊了起來,才發現原來鹿港溪兩岸寬廣,規畫要打造水岸綠帶是真的可行。

吳文昇強調,鹿港溪再現計畫全長約為1.5公里,主要從青雲路到民生路之間的鹿港溪,整個腹地面積約為6公頃,將採開放空間設計,營造親水休憩場域,河道最窄處約為1米多,最寬為12米左右,河道北岸為兒童遊樂用地,南岸多為國有地,國有地部分將辦理移撥,私有地將以市價徵收,預計徵收0.94公頃,徵收經費由縣府編列3億元,鹿港鎮公所編列5000萬元。

吳文昇強調,根據河道兩岸用地調查結果,地上物違建有26間,其中位於公有地的18間,私有地的有8間;公有地部分,民眾大多是承租之後自行搭建;私有地部分,因為地目是兒童遊樂場用地,所以無法取得建照,只要是在期限內自行拆除,才可以領到自動拆遷救濟金,不然的話,就由縣府出面強制拆除,違建戶也領不到錢。

吳文昇指出,這項工程去年底就完成發包,原本違建戶的部分,今年3月底要拆除,考量到鹿港春節期間遊客多,因此延到4月11日;但有1、2戶反應倉庫貨物太多來不及搬運,以及新廠房正在蓋,還無法把舊廠房設備搬過去,針對這零星個別狀況,斟酌上游段不在優先施工範圍,在不影響工程進度下,將寬限自拆期限到6月底,但不再延期,也已與違建戶充分進行溝通。

今天自行僱工拆除建物的民眾,都站在建物前沉思許久,因為在此已生活多年,因為期限內自拆還可以領到救濟金,與其縣府強制拆除一毛錢都拿不到,就不如自拆,但眼神還是流露無限感傷。

鹿港溪河道兩岸未取得合法建照的用戶,已有人自行僱工拆除。(記者劉曉欣攝)

鹿港溪河道兩岸未取得合法建照的用戶,已有人自行僱工拆除。(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