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蝦覓?南投縣「偏鄉」中寮鄉曾有兩間戲院

中寮鄉退休老師王坤愉幼年在龍光戲院門口拍的照。(王坤愉老師提供)

中寮鄉退休老師王坤愉幼年在龍光戲院門口拍的照。(王坤愉老師提供)

2018/04/01 20:40

〔記者陳鳳麗/中寮報導〕南投縣中寮鄉是南投縣人口老化的偏鄉,人口僅剩1萬4700多人,惟在民國4、50年代,香蕉價格好,有錢人多,鄉民加上在此營生的人有5、6萬人之多,北中寮地區7個村就有爽文和龍光兩間戲院,退休老師王坤愉珍藏自己在龍光戲院門口拍的照片,見證中寮鄉曾有的繁華歲月。

在中寮鄉土生土長的爽文國小退休老師王坤愉,珍藏2張民國57年所拍的黑白照,背景是當年的龍光戲院門口,該戲院的老闆姓張,因香蕉賺到錢而將原來在龍安宮活動中心的龍光戲院,遷到龍安郵局斜對面。照片中有售票口,清楚寫著全票3元,半票2元,日場和夜場各演兩場電影。

王坤愉說,當時中寮鄉種香蕉收入極佳,100公斤收購價600元,比公務員一個月薪水還高,蕉農有錢,相關商業活動也多,才會半個中寮鄉就有2間戲院,生意都很好。

前中寮鄉公所機要秘書李增陸,將這兩張珍貴的照片PO在漳平溪文化藝術協會的臉書社團,他強調,當年因香蕉賺錢,農民雇工人數不少,且當時有市集,來做生意的也多,中寮鄉最繁榮時活動人口約有5、6萬人。後來因蕉蟲事件香蕉敗市,而工業也開始起步,中寮人開始外移到工廠上班,加上台灣電視業的崛起,戲院就愈來愈沒落。

龍安宮社區活動中心是龍光戲院的前身。(記者陳鳳麗攝)

龍安宮社區活動中心是龍光戲院的前身。(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