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乾癬作祟 男子全身「雪花片片」捐血被拒

2018/03/27 17:13

男子全身脫屑「雪花片片」,被誤認不愛乾淨,捐血還被拒,原來是乾癬作祟。(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中市60歲的陳先生皮膚不時有塊狀皮屑脫落,頭皮更「雪花片片」,不時被誤會「不愛乾淨」,甚至因皮膚長滿紅疹,原已累積200餘次捐血紀錄的他竟捐血遭拒,深受其苦的他不敢出門,看遍皮膚科均未見效,輾轉到過敏風濕免疫科才診斷是免疫疾病乾癬作祟。

 陳男早自30幾歲開始就有皮膚脫屑、頭皮屑、指甲病變,看醫生總診斷是脂漏性或異位性皮膚炎,灰指甲等,之後因紅疹、皮屑愈長愈多,他往往要一連跑3家皮膚科拿藥膏,才夠擦全身。

之後皮膚都發紅、斑塊狀脫屑情形甚至漫延至身體與四肢,他看遍皮膚科、吃中藥等,還是不見改善。

尤其脫屑嚴重,有時不過輕輕搖頭,就有「雪花片片」掉落,或才坐椅子一下子,就滿是皮屑,讓不少人對他投以異樣眼光,懷疑他不愛乾淨,他用去屑洗髮乳也不見效,最後乾脆剃光頭。

原本是快樂捐血人的他,捐血次數早就累積逾200次,不料一次捐血時,因雙臂皮疹,被婉拒在外,深受其苦的他,漸不敢出門。

直到有次因感冒要打針,醫護察覺有異,替他轉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風濕免疫科,才知道是罹患俗稱牛皮癬、銀屑病的自體免疫疾病「乾癬」。

中山附設過敏風濕免疫科主任魏正宗說,乾癬初期症狀可能反應在頭皮屑或指甲病變,常被誤診為異位性皮膚炎、灰指甲等,不少病人多是發病2、3年後才確診。

魏正宗指出,乾癬好發於30至50歲中年人,除與遺傳因素外,與生活作息、壓力造成免疫失調有關,他說,乾癬的治療已從傳統的外用療法,進展到生物製劑為主的免疫治療,陳男因病症嚴重,符合健保給付標準,接受每3個月一次的生物製劑注射3次後,病症明顯改善,不再「雪花片片」,且身上紅疹斑也大幅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