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部分負擔若改制 醫改會:重症恐繳更多、像被處罰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日前開會決議,部分負擔制度將從定額制改成定率制,若未經轉診到大醫院看病恐破1000元。(資料照)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日前開會決議,部分負擔制度將從定額制改成定率制,若未經轉診到大醫院看病恐破1000元。(資料照)

2018/03/27 15: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傳出健保部分負擔制度將出現重大變革,醫師公會全聯會上週開會決議,擬將健保部分負擔從定額制改成定率制,未來沒經轉診到大醫院看病的人,花費恐破千元。對此,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表示,此制度的改變,會讓輕症患者到大醫院就醫可能更便宜,但重症患者可能要花更多錢,就像是被處罰一樣。

醫師公會全聯會日前開會,為宣導分級醫療概念,決議部分負擔規劃醫學中心30%、區域醫院20%、地區醫院15%。如果部分負擔制度從定額制改為定率制,舉例來說,在大醫院如台大醫院就醫的話,看病費用可能會從600多元增加到900元,再加個掛號費就可能超過千元。

據《蘋果日報》報導,對此朱顯光表示,目前《健保法》規定的定率定額化,若小感冒到大醫院就醫費用會偏高,而重症患者雖然本身醫療花費較高,但部分負擔的金額會因平均值而下降;但若以定率制來計算,小感冒的醫療費用反而會降低,「要抑制小病到大醫院就醫並沒有效果」,但重症患者以原本就較高的費用乘以定率制,「如此一來醫療花費可能會更多,就像是被處罰一樣」。

朱顯光指出,重症患者需多繳錢看病的情況,是有違健保精神,他認為推行家戶總所得制,才是解決健保財務的方法。

衛福部健保署長李伯璋則表示,目前部分負擔改制尚未進行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