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明祭祖防空污 環保署推4替代方案

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一炷清香,祖先就可以感受到誠心,不要燒掉祖先別墅。(記者劉力仁攝)

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一炷清香,祖先就可以感受到誠心,不要燒掉祖先別墅。(記者劉力仁攝)

2018/03/27 10:47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清明祭祖防空污,環保署推動金紙集中焚燒、以功代金、電子追思、鮮花素果替代傳統燃燒金紙作法,希望慎終追遠之際,也能顧環保,慎終追遠緬懷祖先時,不要燒掉祖先別墅。

金紙露天燃燒危害包括,產生PM2.5、重金屬、揮發性有機物,造成呼吸道、心血管疾病,也容易造成山林火災。去年進口紙錢18萬噸、國產金紙約6萬噸,預估燃燒之後,會產生總懸浮微粒874噸、氮氧化物166噸、一氧化碳7344噸、細懸浮微粒(PM2.5) 584噸,對空氣品質造成相當大的危害。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表示,金紙集中焚燒方面,各縣市都於指定區域、寺廟設立紙錢集中收集區,由環保局或清潔隊統一運至焚化爐焚化;以功代金方面,建議民眾將功德金捐助給社福團體,替代金紙焚燒或減量;電子追思方面,利用網站線上追思;或以鮮花素果作為祭拜供品,不以金紙進行祭祀。

環保署統計,去年集中焚燒12,929公噸,今年目標為15,000公噸。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掃墓時除了燃燒金紙,也常見燒稻草,每個人燒一點點,累積起來造成環境極大負擔,慎終追遠緬懷祖先時,不要燒掉祖先別墅。

其實鮮花素果、一炷清香,祖先就可以感受到子孫的誠意,若真的需要燃燒金紙,請用台灣製造,品質較好的金紙,數量也不需要多,祖先也一定希望空污不要太嚴重,危害子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