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捷東側南北向路線 動物園到內科估約21分鐘

台北市捷運工程局召開記者會,說明台北捷運東側南北向路線規劃。(圖擷取自台北市捷運工程局)

台北市捷運工程局召開記者會,說明台北捷運東側南北向路線規劃。(圖擷取自台北市捷運工程局)

2018/03/26 15:30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捷運正在規劃中的新路線「東側南北向路線」,不僅是將環狀線補成完整環形的最後一環,更將是台北市文山區直接連通信義區、內湖區的關鍵路線。

台北市捷運局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公布東側南北向路線的可行性研究結果,預告該路線將同時串聯文湖線、松山線、板南線與淡水信義線和環狀線,未來象山到內科只要14分鐘、動物園到內科則只有21分鐘,雖台北市長柯文哲已指示加速,但該路線進度頂多趕上南北環段,最快也得等10年以上。

按照捷運局評估,東側南北向路線的路線,會依序接通文湖線劍南路站、松山新店線松山站、板南線永春站、淡水信義線象山站、文湖線動物園站5個現有站點,目前共有「瑞光路案」、「堤頂大道案」2個方案,而2個方案皆為地下化路線,差別只在路線從信義區進入內湖區前,要走瑞光路還是堤頂大道,捷運局目前傾向瑞光路,較能符合現行需求。

捷運局規劃,「瑞光路案」 全長13.12公里,共設10個車站(不含動物園、劍南路站),由南到北,行駛捷運動物園站、Y39站(松仁路、靠近吳興國小)、 象山站、永春站、松山站、Y35站(舊宗路、近潭美國小)、 Y34站(舊宗路,近內湖運動公園)、Y33站(瑞光公宅)、Y32(大港墘公園)、Y31(洲仔二號公園)、Y30(樂群二路)、劍南路站。

「堤頂大道案」 全長12.23公里,共設9個車站(不含動物園、劍南路站),由南到北,行駛捷運動物園站、Y39站(松仁路、靠近吳興國小)、 象山站、永春站、松山站、Y35站(舊宗路、近潭美國小)、 Y34站(舊宗路,近內湖運動公園);再到 Y32A(堤頂大道、舊宗路)、 Y31A(堤頂、樂群一路)、Y30(樂群二路)與劍南路站。

捷運局長張澤雄表示,東側南北向路線的興建經費與用地取得費用,初估約950億元,現況從捷運象山站至內科核心,車程約需36分鐘,新路線開通後,未來只要14分鐘,現況動物園至內科核心車程約40分鐘,未來只要21分鐘。

台北副市長林欽榮指出,東側南北向路線開通後,評估每天可載運40萬至45萬人次的搭乘跟轉乘,明天起將分別在信義區、內湖區、文化區召開3場地方說明會向民眾宣布。林欽榮也說,為了長期從根本解決內科交通,柯文哲希望這條路線加速,雖然去年才開始做可行性研究,但預計下半年就完成研究,並提報中央後,再提綜合規劃,屆時會幾乎跟南北環段同步構工,跟上南、北環段的進度。

但捷運南、北環段目前還在公開展覽階段,之後還得通過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中央審議等程序後,再花九年半施工,之後就算東側南北向路線可跟上進度,也還得花十年以上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