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000萬造橋 為屏東大武部落擺脫孤島宿命

屏東霧台鄉大武部落唯一的聯外通道「霧大二號橋」幾乎逢雨必斷。(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提供)

屏東霧台鄉大武部落唯一的聯外通道「霧大二號橋」幾乎逢雨必斷。(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提供)

2018/03/24 16:15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霧台鄉大武部落唯一的聯外通道「霧大二號橋」幾乎逢雨必斷,每年汛期村內500位村民就提心吊膽,如遇到橋樑遭沖毀無法進出部落,儘管是緊急病症等情形,也只能等待河床水位下降再涉溪而過,在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原民會、水保局、林務局、屏東縣政府等多個單位合作,將由原民會編列9000萬預算興建新橋,為大武部落擺脫孤島宿命。

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黃義佑說,民國98年莫拉克颱風重創屏東霧台鄉大武部落唯一的對外交通「霧台-大武聯絡道」,災後政府投入經費修復,但跨越隘寮北溪的霧大二號橋,因為上游野溪坡度陡,每逢大雨就會沖下大量的砂石沖毀橋樑。

黃義佑說,一年半來中心多次邀集中央及地方單位進行會勘,促成原民會編列9000萬預算興建橋樑,搭配水保局編列4900萬治理野溪,屏東縣政府補助150萬元進行新設規劃橋樑重建評估,屏東林管處則持續監測上游崩塌地變化與野溪土砂產出情形,透過各單位共同努力,讓地方多年問題得以解決。

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也指出,水保局台南分局今年3月辦理了第一期鋼管壩攔砂工程,預定11月完工,108年將再進行新設潛壩及河床穩固工程,未來將可減少土砂沖擊霧大二號橋。

霧大二號橋的重建工程規劃在原橋址下游處約100公尺處,計畫興建預力橋樑,橋長約113.5公尺,單跨35.5公尺,橋墩淨高至少10公尺,增加通洪斷面,工期約需450天,最快108年年底前就能完工。

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會同中央、地方進行霧大二號橋會勘,期待為大武部落擺脫孤島宿命。(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提供)

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會同中央、地方進行霧大二號橋會勘,期待為大武部落擺脫孤島宿命。(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