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易發怒不見得是過動症 兒童成長團體助改善

2018/03/23 23:09

透過遊戲治療,協助小朋友情緒表達,加強自我控制能力。(嘉南療養院提供)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小朋友容易發怒,人際互動差,常讓父母誤以為孩子罹患了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李冠瑩強調,其實有的只是情緒控管出問題,轉介參加兒童成長團體,透過專業課程的協助,多能有效改善。

嘉療集結了跨領域的專業人才,開辦兒童成長團體課程,頗受矚目。(記者吳俊鋒攝)

嘉療臨床心理師吳欣怡表示,院方推出的「當我們童在一起」成長團體,過去參加者多為ADHD,或者亞斯伯格症的小朋友,但目前已有3成以上並未診斷出病徵,而是脾氣暴躁的情緒調節,以及太過內向的人際互動等問題,且類似個案逐年增加中。

吳欣怡說,國內面臨少子化,發現小孩出現情緒控管問題,父母多聯想是過動症,緊急就醫,有的則是因為對嘉療不再有只治精神疾病的刻板印象,願意求診,讓兒童成長團體備受矚目。

兒童成長團體有8堂課程,主治陣容集結了精神科醫師,以及心理師、社工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等,採跨領域的專業合作方式,全面協助孩子掌握並控制自我的認知與行為。

吳欣怡提到,經專業評估後,會找出問題根源,在課程中,透過遊戲設計,訓練孩子視動協調與注意力,並學習覺察、體驗,以及表達情緒,讓人際關係的概念更正向。

李冠瑩指出,臨床發現,接受團體課程,確實有助於提升孩子的注意力、衝動控制,讓情緒更穩定,對立、反抗的行為也顯著降低,這項研究結果,將發表於國外期刊。

另外,嘉療也安排有家長支持團體,一起學習,對親子關係的經營更有信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