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懷卵斑龜魂斷馬路 環局願打造生物友善專用道

斑龜目前正面臨棲地破壞、路殺及人為獵捕等危機。(張原謀提供)

斑龜目前正面臨棲地破壞、路殺及人為獵捕等危機。(張原謀提供)

2018/03/22 23:17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每年3月至5月為斑龜繁殖期,研究人員執行台江國家公園的生態調查時,於本月19日在南市通往城西焚化廠的垃圾專用道(安清路)發現有2隻懷卵的母龜疑遭重車輾斃,而去年非繁殖期則有2、30筆,由於目前正值繁殖期,南大生態系主任張原謀今天緊急呼籲,建議南市府將安清路打造為全國第一條生物友善的垃圾車專用道,避免斑龜等生物遭到路殺。

南市環保局長林健三表示,對營造友善生物的環境,樂觀其成,也願意來努力。短期內,可以馬上來豎立減速警告標示,至於生態廊道部分,環保局沒有這方面的調查及資訊,將與學者專家討論後再來研議如何來執行。

張原謀表示,斑龜是台灣5種淡水龜之一,背甲長20至27公分,雌龜比雄龜略大,目前南部的相關調查資料缺乏,同時也面臨棲地破壞、路殺及人為獵捕等危機。很欣慰看到南市府正面看待,未來安清路如果能打造成一條生物友善的垃圾車專用道,屆時也將成為國內,甚至是國際的典範。

張原謀表示,初期希望政府能在斑龜繁殖期,豎立警示標誌,呼籲駕駛人減速,環保局也能提醒垃圾車駕駛行經安清路減速,尤其是夜晚斑龜出沒期間。中長期則可規劃生態廊道、引道、地下道路涵洞,誘導網、防爬板等設計,以減少斑龜等生物橫越馬路慘遭路殺,同時也能維護用路人的安全,營造一條友善生物的環保垃圾專用道。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林德恩表示,3至5月是斑龜母龜上岸產卵的熱季,如果有看見斑龜不用急著撿起來放回河中,只要護送他們安全過馬路自行尋找適當產卵地點即可。

台江國家公園保育課長王建智表示,今年台管處委託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執行台江國家公園陸域兩棲爬蟲類生態資源基礎調查,由真理大學講師莊孟憲擔任計畫主持人,張原謀則是協同主持人,希望除了黑面琵鷺等明星鳥種外,也能闗注區內的各種生物。

懷卵母龜疑遭重車輾斃,還來不及產卵便命喪黃泉。(張原謀提供)

懷卵母龜疑遭重車輾斃,還來不及產卵便命喪黃泉。(張原謀提供)

研究人員進行斑龜標記野放。(張原謀提供)

研究人員進行斑龜標記野放。(張原謀提供)

橫越垃圾專用道的斑龜,危機四伏。(張原謀提供)

橫越垃圾專用道的斑龜,危機四伏。(張原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