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西半部河川 首次發現「彎紋細棘鰕虎」

彎紋細棘鰕虎。(吳首賢提供)

彎紋細棘鰕虎。(吳首賢提供)

2018/03/22 22:23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水清魚兒游!曾被形容是台南「黑龍江」的鹽水溪,經過整治後呈現豐富生態,樹谷文化基金會生態研究員吳首賢3年來調查紀錄,發現彎紋細棘鰕虎等珍貴稀有生物。

吳首賢表示,彎紋細棘鰕虎在台灣的記載首見於2011年「台灣淡水及河口魚圖鑑」, 原僅東北角有零星採集紀錄,這次在鹽水溪發現是鹽水溪第1筆紀錄,也是台灣西半部河川的第1次記錄。

彎紋細棘鰕虎俗稱甘仔魚、狗甘仔,喜好棲息於河口、港灣、潟湖或沿岸海域中。吳首賢表示,鹽水溪首筆紀錄意味過去我們對於一些溪流所作的基礎生物資源調查都不夠,而且河口是直接連結大海,很多物種可透過潮汐或海流往來,不一定哪時會出現,也不一定有甚麼物種會出現,一切都是很隨機。

此外,雙鬚叉舌鰕虎則分布於台灣西南部與東北部,主要棲息在半淡鹹水的河口、潟湖等環境,較少進入淡水水域中,這次調查在鹽水溪河口地區有零星捕獲記錄。

雙鬚叉舌鰕虎。(吳首賢提供)

雙鬚叉舌鰕虎。(吳首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