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澳燃煤電廠案 北市環保局:堅決反對並評估以行政訴訟解決

深澳燃煤電廠案,北市環保局長盧世昌表示,評估以行政訴訟解決。圖為電廠外觀。(資料照)

深澳燃煤電廠案,北市環保局長盧世昌表示,評估以行政訴訟解決。圖為電廠外觀。(資料照)

2018/03/21 12:44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深澳燃煤發電廠日前通過環境影響評估掀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要「回歸專業解決」,並責成環保局進行相關研究調查。北市環保局副局長盧世昌今受訪時表示,去燃煤為國際趨勢,且環評過程未依法進行相關健康風險評估,當日環評也有表達疑慮,目前已著手就相關資料進行模擬數據,未來仍會積極向中央反映;至於是否會循法律程序以行政訴訟解決?盧世昌說,「會評估這種可能」,不過仍以中央、地方溝通為優先。

深澳電廠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當日,北市環保局曾出面表達意見,依據書面紀錄顯示,電廠一案未依法進行毒性空氣污染物健康風險評估,尤其是排放汞及有害空氣污染物的部分,明顯有違法之虞,如提起訴訟可能被撤銷。

盧世昌受訪時說明,環保署於民國一百年通過健康風險評估的規範,其中就規定開發單位就開發行為可能有危害健康物質,要針對健康風險評估;不過三月十五環評當日卻未有相關評估報告。

盧世昌表示,「目前燃煤使北部地區空氣品質變差是事實」,電廠未來開始運轉後至少要使用卅至四十年,站在維護北部地區空氣品質的立場,北市堅決反對,並建議以燃燒天然氣取代燃煤,會積極建議中央與台電重新評估,「北市不反對開發電源與新建電廠,但希望電廠要考慮對環境的影響」。

盧世昌說,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已責成環保局進行專業評估,局內已進一步蒐集相關環境品質與健康資料,中央目前沒做的評估,也會重新用很多的模式模擬出相關數據,希望以科學證據讓中央回心轉意。

由於環保局日前反映環保署部分,強調中央未做健康影響評估有違法之虞,北市環保局是否考慮以行政訴訟解決?盧世昌說,「會評估」,現在新北市也在進行相關評估,不過行政訴訟通常是由環保團體、當地居民發動,有牽涉到適不適格問題,目前正在評估中,不過仍以中央、地方溝通為優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