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56公分到120公分 輪椅少女看見的人間溫暖

邹穎宣19歲正要起飛的人生,卻因為車禍而全部成為一場空。(記者胡姿霞攝,以下圖片皆同。)

邹穎宣19歲正要起飛的人生,卻因為車禍而全部成為一場空。(記者胡姿霞攝,以下圖片皆同。)

2018/03/18 12:30

〔影音新聞/綜合報導〕人生的19歲,聽起來是正要開始起飛的時候,但對19歲那年的邹穎宣來說,卻是人生跌到谷底的一年。

今年21歲的邹穎宣,從小個性開朗,高中時就讀基隆女中,當年更擔任風籟管樂社指揮,可以說是學校的風雲人物,畢業後就讀淡江大學進修部中文系,但因家中經濟困苦讓她選擇暫時休學,投入職場,並也順利進入茶飲店工作,希望能幫忙解決家中經濟問題。然而就在她被提拔成為吧檯長,成為分店代表時,老天爺卻給了她人生最大的考驗。

▲▼曾經風光快樂的人生,卻因為一場車禍而嘎然而止。(上、下圖的右一)(邹穎宣提供)

2016年10月11日,穎宣一如往常的下班返家,沒想到卻遇到嚴重車禍,住進了加護病房。醒來時雙手被約束帶捆綁,嘴中插滿了連接著機器的管子,她的意識漸漸清楚,但家人與醫生們卻沒有人告知她說自己發生什麼事。躺在病床的她樂觀的想著:「可能躺一個月,動個手術就可以回去上班吧。」,直到轉進普通病房後,發現自己連翻身做不到,大小便也無法控制,才間接得知自己病情的嚴重性,必須終身坐在輪椅上。

這樣的噩耗,彷彿被老天爺判了死刑,但為了不讓家人擔心,穎宣總是對著前來關心的親友們說:「我沒事」,可是,夜晚人靜時,她再也勇敢不起來,經常獨自一人躲在被窩哭泣,甚至經常夢到自己還能行走,因此開始害怕醒來...。

出院後,由於家人為了維持家計,無法分心照顧她,因此暫時讓她在安養院休養。對她而言,在安養院的日子裡是人生的最低潮,恨命運的不公平,也恨無法逆轉的癱瘓事實。直到遇到脊椎損傷潛能發展中心病友柯小姐,前來探訪與關懷,穎宣才知道原來受傷後,經由積極復健與學習,仍然可以過著不假他人之手的自立生活,讓穎宣重新點燃生命的鬥志。

在桃園脊椎損傷潛能發展中心,穎宣積極忍痛復健與學習,參與生活重建班,也報名了基礎電腦班,及學習折氣球技能。中心的課長見識了他從內向悲觀到露出開朗笑容的過程,穎宣在這裡找到一同進步的夥伴,也漸漸找回曾經的自己。

除了病友的支持,穎宣的朋友們也是幫助他重新站起來的重要因素。雖然有人在她受傷後就消聲匿跡,但也有在她受傷期間不離不棄的人。這些朋友直到現在都還陪在她的身邊,不嫌麻煩地陪她一起逛街,吃飯也優先考慮是否有無障礙空間,讓穎宣重新了解珍惜所有是多麼重要。

▲受傷後,穎宣的朋友仍會經常找他聚會。(邹穎宣提供)

▲朋友不介意跟她逛街麻煩,依舊會陪著她一起逛。

生活自理漸漸獨立後,為了不讓家人擔憂,她順利找到新工作,也於假日在家樂福兼差當氣球藝人。除了讓客人透過打賞的方式賺取家用外,她也希望藉由折氣球,與民眾分享她重新站起來的正能量。回首車禍後的這段日子,她表示: 「雖然我失去下半身的感覺,但我擁有我最珍貴的友誼,我還擁有幫助我的家人,還遇到了很多貴人,這是156公分的我看不到的東西,用120公分的角度卻看到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