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殘留農藥」檢測只需3-5分鐘 擬對季節作物全面檢驗

「殘留農藥快速萃取」技術研發之產品。(記者林彥彤攝)

「殘留農藥快速萃取」技術研發之產品。(記者林彥彤攝)

2018/03/13 17:07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食安風暴有解?農委會藥毒所今天公布一項新成果,即成功開發「殘留農藥快速萃取」技術,將原本淨化時間30至40分鐘,縮短為3至5分鐘,此技術已技轉給國外廠商,還預計未來將增加國內農產品田間的檢驗量。農委會透漏,年底將會針對部分特殊產品率先全面檢驗。

農委會今正式宣布,新開發的「殘留農藥快速萃取」技術對境外授權,包含國內貿易公司和國外大廠正式簽約。

藥毒所所長費雯綺表示,新技術費時二年研發,可檢驗400種以上的農藥,最重要的是,檢驗步驟簡單,只要取樣添加溶劑、震盪後,再透過新技術,就可定量與儀器分析,時程縮短3至5分鐘、減少50%化學溶劑使用量、降低70%固體廢棄物等。

費雯綺指出,過去國際通用檢驗方法在淨化過程費時冗長,需要兩階段萃取淨化儀器輔助,一項檢驗就要花費30-40分鐘,因此一天下來,一人能做的檢驗量相當有限。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說,因為檢驗人力有限,過去配合衛福部做的田間檢驗,只能對農產品做抽樣檢驗,現在有新技術就可減少時間和人力,因此就有機會做到全面檢驗。

陳吉仲並透漏,目前全面檢驗的農產品項目還沒出來,正在規劃中,不過預估應該是會針對季節性作物,如紅豆、豆芽菜等作物,讓上市前就可在田間做全面檢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