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植樹節抗議移樹 樹保團體:都更案應「以屋就樹」

護樹團體及在場民眾要求北市府重審移植計畫、暫緩建照審查,也要求實施者變更建築設計「以屋就樹」,讓老榕樹原地保留。
(記者鍾泓良攝)

護樹團體及在場民眾要求北市府重審移植計畫、暫緩建照審查,也要求實施者變更建築設計「以屋就樹」,讓老榕樹原地保留。 (記者鍾泓良攝)

2018/03/12 11:34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今天為一年一度的植樹節,樹黨、台灣華山工業遺產歷史場所保護聯盟等團體,今天集結於杭州南路、濟南路口前的一處都更案前,抗議市府在2013通過樹木保護移植計畫,實施者也在過年前展開大幅度修剪,讓居民及地主大為不滿,因此護樹團體及在場民眾要求北市府重審移植計畫、暫緩建照審查,也要求實施者變更建築設計「以屋就樹」,讓老榕樹原地保留。

文化局表示,這棵受保護榕樹年齡不詳,當時是以樹圍達老樹標準作保留。文化局說,因為之後要拆房,所以廠商先將榕樹樹枝做修剪,避免工程車拉扯到樹木,之後完成斷根、養根便會移植到自來水園區。文化局表示,經了解廠商修剪幅度沒有超過規劃,而廠商都有依法向樹木保護委員會提送移植計畫,經審查後核定,目前程序都合法。

齊東文史工作室成員張揚指出,過去社區是台北城最先發展的「米道」,而日本在台灣第一任總督樺山資紀,被命名為「樺山町」,後來又更名為「幸町」,形成了幸町古道,而這棵老樹為樺山町起厝「伯公樹」,也是幸町古道的一部分。他說,過去國父孫文曾在1900年來到這個社區居住、募款,籌備地第六次起義,卻諷刺的要在紀念孫文的植樹節上守護樹木。

樹黨北北基枝黨部發言人林逸萍呼籲實施者,都更跟環境保護可以取得雙贏,只要願意退讓一步做變更設計,希望用一種「不移樹、不砍樹、原地保留樹木」呈現全新的都市景觀。

都更案地主陳章煒表示自己今年將近70歲,小時候就跟老樹一起生活,以前都會爬到樹上抓蟬、餵松鼠。今天為了都更要移樹,就跟老了要人離鄉背井一定會水土不服,希望都更跟老樹可以和平共處。

張揚指出,過去社區是台北城最先發展的「米道」,而日本在台灣第一任總督樺山資紀,被命名為「樺山町」,後來又更名為「幸町」,形成了幸町古道,而這棵老樹為樺山町起厝「伯公樹」,也是幸町古道的一部分。(記者鍾泓良攝)

張揚指出,過去社區是台北城最先發展的「米道」,而日本在台灣第一任總督樺山資紀,被命名為「樺山町」,後來又更名為「幸町」,形成了幸町古道,而這棵老樹為樺山町起厝「伯公樹」,也是幸町古道的一部分。(記者鍾泓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