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農連休風波 農委會攤開公文說清楚

去年5月4日北市發出休市預定表給產銷團體和農委會。(記者吳欣恬翻攝)

去年5月4日北市發出休市預定表給產銷團體和農委會。(記者吳欣恬翻攝)

2018/03/09 20:03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今年在初九天公生連休3天,造成227菜價大跌,本週因元宵節再度連休3日,農委會緊急啟動各項應變措施,昨天開市創下近5年北農元宵休市後,開市首日平均交易價最大漲幅。農委會今天除了發布針對227的檢討報告,更將去年北市決定北農休假的相關公文全數公開。

根據農委會提供的公文資料,去年5月4日北市發出休市預定表給產銷團體和農委會,7月6日召開會議,7月17日發出包括出席人員和會議摘要的會議記錄。當中指出,今年初九天公生為週六,而週一是北農例休日,「考量市場交易習慣及營業特性」,因此週日調整為休市日,成為北農今年第一個連休3天。

接著原定的3月3、4日元宵節休市因逢週六和週日,,「市況尚佳」,因此遞延調整至3月6、7日,而3月5日為週一例休日,因此不論是原本的3月3、4、5日休市,或是修改後的3月6、7、8日休市都會是連休3天,此為北農今年的第2個連休3日。

9月24日中秋節逢週一,包括中華民國農會、台灣農業合作社聯合社、台灣省青果運銷合作社以及保證責任中華民國果菜合作聯合社都表示「考量夏秋季節連續休市3日將可能影響產地蔬菜採收及儲存,建議不宜休市」,但「其餘多數單位因考量市場交易習慣及市況,故建議維持休市」,最後「基於尊重多數單位意見,故仍維持休市」。

公文資料也可看出包括高雄、西螺以及西湖市場,今年天公生和元宵節加起來,分別只休4天、2天以及1天,但台北市場、三重市場以及台中市場都是各休3天,加總為6天。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直言,北市原本五月預定的休市日,「為什麼七月再做修改?」他說,目前農委會的態度就是對外講清楚。這2天因為蔬菜價格量都穩定了,所以就把農委會掌握資訊全部公開。陳吉仲指出,農委會在227事後盡力協調穩定通路,有責任穩定產銷,而上週二到現在的因應措施,也成功把蔬菜價量都穩定住。因此,陳吉仲表示,「我們該對外說明,完整呈現,避免類似問題再次發生。」

陳吉仲說,農委會也建議未來各地方果菜市場,除農曆春節外,應避免連休3天。他指出,如果以後各地政府開會,還有再連休3天,農委會將會要求重新評估思考,如果地方仍堅持連休3天,農委會也只能努力因應,因為果菜市場的休假決定權則屬地方政府。

台北市市場處7月6日召開會議的會議記錄,會議摘要中今年3次連休3日的討論。(記者吳欣恬翻攝)

台北市市場處7月6日召開會議的會議記錄,會議摘要中今年3次連休3日的討論。(記者吳欣恬翻攝)

高雄、西螺以及西湖市場,今年天公生和元宵節加起來,分別只休4天、2天以及1天,但台北市場、三重市場以及台中市場都是各休3天,加總為6天。(記者吳欣恬翻攝)

高雄、西螺以及西湖市場,今年天公生和元宵節加起來,分別只休4天、2天以及1天,但台北市場、三重市場以及台中市場都是各休3天,加總為6天。(記者吳欣恬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