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3民雄電車線是被集電弓扯壞 台鐵:PP自強號全面特檢

台鐵當天105次自強號後集電弓設備脫落於現場。(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當天105次自強號後集電弓設備脫落於現場。(圖:台鐵局提供)

2018/03/07 20:33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於3月3日發生兩起電車線斷落事件,上午嘉義民雄站南邊斷落,因消防隊先到現場,發現有民眾在台鐵路權範圍燒雜草,且當時行經的105次自強號,事發後還能繼續行駛至高雄,第一時間認為是火勢過大燒壞電車線設備。但經詳細調查,加上現場有拾獲集電弓損壞的碎片,確認事故是因自強號後集電弓出現裂痕,通過民雄站時拉壞電車線導致;因此,台鐵局將針對PP自強號進行全面特檢,並縮短維修頻率。

台鐵局表示,經過幾日調查後,認為當時應該是該列車的後集電弓當中的集電舟,支架焊接點有些鏽蝕,造成強度降低,列車通過橫渡線時有側面作用力進入,瞬間造成該集電弓出現裂損,集電弓上臂撞擊電車線,導致電車線受損。目前該起事故的調查報告,還在行政流程當中,預計最快是本週五就可對外公布。

集電弓是列車中相當重要的設備,以往每60天會進機務段做檢修,春節等重大連續假期前夕,還會做一次特檢。

台鐵局表示,以往有電車線斷落事故,會針對斷落前有行經該路段車輛進行全面特檢,確認這些車輛集電弓是否有受損;這次同樣有針對當天有行經該路段列車,先請人員進行目視檢查,之後再進行全面特檢。

另外,台鐵局也決定陸續召回同類型PP自強號,並針對64輛機車頭的集電弓進行特檢,後續還將縮短集電弓檢修期程,由現行60天檢修1次,縮短為45天1次;這個檢修頻率將先維持3個月,若列車集電弓狀況都穩定下來,就會恢復原本檢修頻率。

PP自強號就是推拉式自強號,當年採購案是由南韓現代重工得標,也是台鐵第一款採流線型設計的列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