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城鄉差距!竹縣資優資源班 逾8成在竹北市學校

竹北市新設的東興國中現僅一、二年級,通過鑑定資優的學生有17人,但尚無資優資源班。縣府特教科,正設法爭取東興國中和成功國中,於107學年度各新增一班資優資源班。(資料照)

竹北市新設的東興國中現僅一、二年級,通過鑑定資優的學生有17人,但尚無資優資源班。縣府特教科,正設法爭取東興國中和成功國中,於107學年度各新增一班資優資源班。(資料照)

2018/03/07 20:18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幅員遼闊,但國中、小學的資賦優異資源班,8成以上集中在竹北市,特別是竹北東區的學校,磁吸效應形成明顯的城鄉差距;縣府教育處表示,為了照顧未設班的資優學生,除了假日、校本及區域性的多元資源教育方案,今年還將利用暑假規劃研習營活動。

教育處統計,全新竹縣通過鑑定的資優學生,國中合計221人,其中195人就讀竹北市的學校,169人有參加資優資源班;國小合計219人,176人唸竹北市的學校,117人有參加資優資源班。

新竹縣資優資源班在國中部分共5校6班,成功(數理、語文各一)、仁愛(數理)、博愛(數理)、竹北(不分類)、自強(不分類),僅自強位在竹東,其他4校都在竹北。國小部分共4校4班,新湖、十興、光明、興隆,僅新湖位在湖口,其他3校都在竹北。

特教科說,國中的資優資源班,特定課程自原班級抽離集中上課,一學期可提供260到280節課;未設班的學校,實施校本資優教育方案,一學期提供約18到36節課程或活動。

國小未設資優資源班的學校,由教育處實施假日資優方案,每學期提供6次整天課程,就課綱範圍設計主題性課程。

有家長反映,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但設班與分散在各鄉鎮未設班的資優學生,所能享有的教育資源落差大,無形中擴大城鄉之間的差距,希望能降低設班人數的限制,以免權益受損。

對此,特教科表示,資優資源班比照身障資源班,原則上以30人設置一班;由於分布不均,約25人以上即設班,未必達30人。針對未設班的資優學生,除了國中的校本方案和國小的假日方案,也提供學校申辦區域性多元資優教育方案,另外,今年已向國教署爭取補助,將舉辦暑假研習營。

而竹北市新設的東興國中現僅一、二年級,通過鑑定資優的學生有17人,但尚無資優資源班,家長擔心孩子的權益受損,校方則憂心學生轉校。特教科表示,正設法爭取東興國中和成功國中,於107學年度各新增一班資優資源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