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促產假增至12週 勞動部:相關規定未遜於他國

國民黨盧秀燕、蔣萬安等人,呼籲將產假從8週提升至12週。(記者鄭鴻達攝)

國民黨盧秀燕、蔣萬安等人,呼籲將產假從8週提升至12週。(記者鄭鴻達攝)

2018/03/06 12:11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我國生育率全球敬陪末座,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指出,全球僅有18%國家產假週數低於12週,因此產假應自現行的8週提升到12週;立委蔣萬安則建議,政府補助產假婦女的雇主部分薪資;勞動部回應,我國生育相關假別整體加起來未遜於他國。

高房價、高工時讓年輕人吃不消,也讓生育率在全球敬陪末座。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蔣萬安、國民黨發言人鍾沛君、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台北市議員參選人耿葳等人召開記者會,呼籲將婦女產假從現行8週提升至12週。

盧秀燕指出,不少職業婦女因生育面臨職場困境,然「勞動基準法」規定,職業婦女有8週產假,但與新加坡的16週、日本14週、歐盟14週、韓國13週相比相形見絀,且全球僅有18%的國家,給婦女的產假低於12週。

蔣萬安指出,去年我國15歲至64歲女性結婚後離職率29.92%,復職率更只有51%;他建議,若以我國女性平均勞保投保薪資30217元、每年新生兒約20萬計算,若補助12週產假期間1/3薪資,只需90億元預算,政府可藉此解決少子化問題。

勞動部專委王雅芬表示,各國對產假定義不一,產假的規定、內涵也與各國不一樣,我國是採孕婦3種不同的目的來分立不同生育假別,包含產前的安胎假、產後恢復的產假及育嬰假都有,更有他國所無之產檢假。

王雅芬表示,我國相關規定並未遜於他國,且優於國際勞工組織的母親保護公約精神;針對職業婦女產假期間薪資補助,8週中有來自雇主及勞保提供共4個月經濟補助,若要增加產假,要考量雇主人力及財源等,並審慎凝聚社會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