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扛家計下班還兼差 男罹「中心漿液性視網膜病變」

2018/03/01 18:40

台中陳姓男子眼睛看不清楚,經亞大醫院視網膜科主任張耀中(左)檢查後,發現罹患「中心漿液性視網膜病變」。圖非當事人。(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47歲陳姓工廠作業員,為了拚家計,下班後還兼差打工,約1年多前,右眼開始看東西變模糊,影像並扭曲變形,感覺彷彿隔著一層水般,工作效率因此大受影響,直到就醫檢查才發現罹患「中心漿液性視網膜病變」,透過「光動力雷射治療」後,視力逐漸從0.3恢復到0.8,開心終於不用擔心沒工作了。

台中陳姓男子罹患「中心漿液性視網膜病變」,醫師透過眼底螢光血管攝影,發現黃斑部視網膜下嚴重積水。(記者陳建志翻攝)

這名陳姓工廠作業員,因肩負一家6口生計,每天下班後還兼差賺錢,因工作認真,過去幾年都是績優員工,但1年多前,陳男開始覺得右眼看東西變模糊,不但影像會無故放大、縮小,對色彩敏感度也降低,因視力不佳,頻頻出現工作時少鎖螺絲,以及螺絲鎖歪的狀況。

陳男擔心工作不保,前往眼科診所看診,但情況不見改善,日前到亞大醫院就醫,經視網膜科主任張耀中安排進行眼底螢光攝影檢查後,確診右眼罹患「中心漿液性視網膜病變」,因排水不良,黃斑部視網膜下嚴重積水,視力僅剩0.3。

張耀中主任今天指出,「中心漿液性視網膜病變」好發於30到50歲的男性,目前致病原因不明,研判與壓力大、容易緊張、生活勞累、情緒波動大等原因有關,部分黃斑部水腫患者,會在3至4個月內自行吸收後恢復視力,但如同陳先生的慢性患者,使用「光動力雷射治療」是最好的方式。

張耀中表示,「光動力雷射治療」需自費,包括相關醫材費用約5萬元,治療方式是先在患者手臂注射光敏感性藥物,經血液循環到黃斑部,再以雷射光瞄準黃斑部漏水處進行治療,陳男治療後約1週積水就解除,1個月後視力就恢復到0.8,讓他開心工作又恢復過去的好表現。

張耀中指出,民眾若黃斑部積水問題超過3個月,或1年內症狀反覆出現2至3次,就可考慮接受「光動力雷射治療」,提醒老化、吸菸、壓力、長期滑手機都會影響黃斑部的健康,即使經雷射治療後,也應禁止咖啡因、酒類、高糖高脂等食物,並學習減輕壓力,充分休息,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