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顆湯圓等同1碗飯」 元宵吃太多恐發胖

2018/02/28 18:35

元宵節馬上要到來,營養師提醒,吃湯圓要注意熱量,4、5顆包餡的湯圓幾乎等同1碗白飯。(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民眾過年期間大吃大喝,積欠的「肥胖債」還沒還完,元宵節又馬上要到來,營養師提醒,吃湯圓要注意熱量,4、5顆包餡的湯圓幾乎等同1碗白飯,提醒民眾注意熱量;且糖尿病患者、動過胃部手術的民眾最好少吃。

根據市售元宵、湯圓的熱量標示,常見的芝麻、花生湯圓1顆約70大卡,抹茶、鮮肉湯圓約60大卡、豆沙湯圓約55大卡,吃4到5顆就等於吃下1碗白飯的熱量約280大卡。

另外,常見的小湯圓10顆約60大卡,許多民眾常因小湯圓小,就忽略了熱量而多吃,但可能不知不覺就吃下很多的湯圓。

北醫附醫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說,湯圓就是澱粉和糖的組合,熱量很高,對一般人來說,吃進太多恐會發胖,而糖尿病患者更要注意控制糖份。

蘇秀悅說,糖尿病患者最好1天只吃1顆包餡湯圓即可,以控制好糖份,而三酸甘油酯過高的患者也要注意份量。蘇秀悅說,煮湯圓也最好用清水煮即可,不要再加糖或其它配料。

蘇秀悅提醒,吃飽飯、吃完湯圓後,最好散步30分鐘以幫助消化,而過年若增加了不少體重,最好也增加散步時間,逐步將體重降回原來的標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