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努力多年 國產署:赤柯山合法放租土地逾6成

花蓮縣玉里鎮赤柯山地區金針花盛開情形。(資料照)

花蓮縣玉里鎮赤柯山地區金針花盛開情形。(資料照)

2018/02/26 20:22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財政部國產署表示,花蓮玉里著名觀光景點赤柯山,自2013年8月解除林班地至今,已有245.62公頃農地順利移交國產署接管並出租,占比達64%,等了一輩子,大多當地種植金針的農民(針農),終於陸續取得合法使用權;後續也將積極辦理接管事宜。

以金針花海著名的赤柯山,逢每年8~9月花期盛開,總吸引大批民眾前往觀賞,但在美麗景色背後,當地發展背後有著曲折歷史。

國產署表示,赤柯山原本屬於林務局管理的林班地,大部分種植金針作物,少數種植茶葉,當地針農原先是從雲林、嘉義而來的西部農民,1959年因逢八七水災,而遷往玉里謀生,並逐漸發展成觀光景點。

不過,由於受到林班地管制,發展受限,且多數農民並未具有土地合法使用權,導致不利進一步規劃發展,也無法申請任何農損補助金。經過多年努力,才在2013年8月爭取解除林班地,改編為農牧用地。

國產署指出,該地雖已解編,但由於土地使用情形複雜,且有道路等公共設施,須進行土地產權分割;承辦主管表示,光電線桿就700多根,還不包括一堆基地台,移交接管相當困難。因此在2015年8月成立專案工作小組,跨機關定期召開會議,以加速推動。

國產署統計,預計總共將從林務局移交869筆土地,面積383.33公頃,其中有751筆、面積296.53公頃完成移交接管,之中又有668筆、面積245.62公頃,已承租給當地針農。

承辦主管表示,針農透過承租取得合法使用權,有助於他們進一步做農業或觀光上的利用規劃,較不會卻步於投資發展,同時,也才能合法申請農損補助。

舉例來說,2014年中颱麥德姆侵台,造成花蓮嚴重農損,但多數針農卻不具申請農損資格,只能咬牙苦撐。如今,也特別允許,取得合法使用權的農民,可回溯申請當時農損補助。

國產署表示,至於剩餘未移交接管土地,大多是因有佔用、使用糾紛等情形,後續將積極輔導並協助民眾解決爭端,辦理後續移交事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