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69歲婦女胸部突發育 檢查發現竟是...

2018/02/23 18:08

一名69歲婦女日前赴新店耕莘醫院(圖)求診,婦人右乳房原來有一個小腫塊,但沒想到最近開始發育長大,造成生活上極大不便。(翻攝資料照)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一名69歲婦女日前赴新店耕莘醫院求診,婦人右乳房原來有一個小腫塊,但沒想到最近開始發育長大,造成生活上極大不便,就醫後才發現罹患「葉狀囊肉瘤」,經實施乳房切除手術,取出的惡性葉狀囊肉瘤大小為28x21x15公分,重達4.7公斤。

婦人的「葉狀囊肉瘤」,手術取出重達4.7公斤。(耕莘醫院提供)

新店耕莘醫院外科部暨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陳梓泓說,國內女性除了需注意乳癌的發生,還有會快速成長的「葉狀囊肉瘤」,腫瘤甚至會大到讓病患不知所措,甚至害怕處理。

婦人表示,她在多年前洗澡就發現右乳有腫塊,原本不以為意,但在最近3個月,腫塊卻迅速膨脹長大,不僅造成穿衣服困難,走路還會重心不穩,因為自己獨居少與家人往來,因此遲未就醫,直到生活無法自理,哥哥查覺後才帶她來就醫。

陳梓泓說,葉狀囊肉瘤形成原因不明,是一種罕見的乳房腫瘤,屬於肉瘤的一種,常見於40歲至50歲間的婦女,但也曾發生在青少年,依病理顯微檢查的組織學標準可分為良性、邊緣型及惡性等三種,大部分的葉狀囊肉瘤屬於良性,而在乳房惡性腫瘤的比例小於1%,所以像這位婦人的狀況較罕見。

他指出,「葉狀囊肉瘤」因為具有高度局部復發的特性,所以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切除範圍必須擴大以避免局部復發,良性葉狀囊肉瘤的術後復原良好,但仍有高達20-35%的機會復發,也有可能以惡性葉狀囊肉瘤的形態復發,故手術後仍須定期追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