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站10分鐘就暈 街舞少女接受心律調節器重生

2018/02/23 17:58

花蓮熱愛跳舞的15歲少女黃曲玥庭(中),國小時被檢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臟病,追蹤7年多來都與疾病相安無事,但在去年起卻陸續出現每分鐘心跳只剩30多下的症狀,經醫師置放「心律調節器」後才重獲新生。(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熱愛跳舞的15歲少女黃曲玥庭,國小時被檢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臟病,追蹤7年多來都與疾病相安無事,但在去年起卻陸續出現每分鐘心跳只剩30多下的症狀,甚至站不到10分鐘就會暈眩,嚴重危及生命,經醫師置放「心律調節器」後重生,找回最愛的街舞運動。

花蓮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張懷仁講解「先天性完全性房室傳導阻斷」的病因概況。(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站著洗碗,不到10分鐘我整個人就暈了!」從小患有「先天性完全性房室傳導阻斷」症的黃曲玥庭,雖沒有合併其他心臟血管的畸形病變,但仍因疾病嚴重影響到她的生活起居,去年起每星期更頻繁進出醫院3、4趟,幾經醫生的建議後,決定執行人工心律調節器置放手術。

花蓮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張懷仁說,黃曲玥庭國小時就檢查出先天性心臟病,但因年齡尚小身體還在發育,且沒有任何症狀,暫時不需要接受手術,隨著年紀增長,陸續出現心臟悶痛、站著就會頭暈及嘔心,甚至心跳只剩每分鐘30多下時,就有必要接受「心律調節器置放」控制病情。

他說,黃曲玥庭是目前花蓮慈院年紀最小接受心律調節器置放的病人,術後身體恢復良好,1個多月就能參加學校運動會的100公尺接力賽跑,未來還能重新擁抱最愛的街舞,恢復正常人生活。

張懷仁說,一般人患有「先天性完全性房室傳導阻斷」的發生率大約只有2萬分之一,主要原因之一來自於母親懷孕時罹患膠原性疾病(如紅斑性狼瘡),而將其抗體經由胎盤傳給胎兒,破壞胎兒的房室結傳導組織所造成;患有先天性完全性房室傳導阻斷的病人,若未接受適當治療,心臟會隨著時間逐漸擴大,最終可能導致心臟衰竭,甚至發生猝死危險,民眾切勿輕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