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8旬阿公術後衰弱臥床 住老年病房10天「走出」成醫

姜爺爺到成大醫院回診時不必再用助行器輔助走路。(記者王俊忠翻攝)

姜爺爺到成大醫院回診時不必再用助行器輔助走路。(記者王俊忠翻攝)

2018/02/21 16:31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原本健壯的83歲姜爺爺車禍重創動大手術,術後身體功能急遽衰退,終日臥床,無自理能力,家人只好將他送安養院。後來姜爺爺因病住進成大醫院老年專科病房,治療約10天,在高齡照護團隊照料下,姜爺爺靠助行器「走出」醫院,後來更恢復到不必靠助行器,就能獨力走5公里遠,有效延緩老化與機能衰退。

姜爺爺去年車禍,脾臟破裂動大手術,術後身體功能急遽衰退,終日臥床、日常生活無法自理,而家人無法陪伴照顧,只好將姜爺爺送到安養中心,需插導尿管與鼻胃管。

後來姜爺爺發燒,住進成大醫院老年專科病房「耆頤圓」,高齡照護團隊運用老年周全性評估,發現患者有感染問題,還有營養不良、肌力、認知衰退與輕微憂鬱問題。成醫護理部督導長古秋雲表示,高齡照護團隊研議姜爺爺照顧計畫,並召開家庭會議,與患者及家人討論住院照護目標及出院照顧計畫。

姜爺爺住院約10天,成醫提供床上腳踏車、站立式輪椅、學步車等輔具,漸進式訓練步行。而病房懷舊歲月走廊、古味櫥窗,營造出府城本土及人文情境也幫上大忙。姜爺爺在農家展示櫥窗前,侃侃而談自己過去栽種一片果園養大子女的辛苦事蹟,找到生命價值,讓高齡照護團隊很感動。

姜爺爺出院時使用助行器「走」出病房,令人振奮的是,他回診時不但已移除導尿管與鼻胃管,甚至不用助行器、笑瞇瞇走進診間,後來甚至能獨力走5公里遠。

成醫老年科主任張家銘醫師指出,「阻絕病衰、自立樂齡」是高齡照護團隊宗旨,「耆頤圓」以此宗旨創立高齡友善急性病房,符合老年生理特性與復健醫學概念,同時結合醫療及人文,病房中處處巧思、帶動整體高齡友善醫療的氛圍,醫療團隊在治療老年複雜疾病之外,同時運用專業延緩患者功能衰退,儘可能提升身體功能,降低被照顧或依賴需求,讓高齡患者回家後,與家人都能擁有較佳的生活品質。

姜爺爺在成大醫院老年病房住院時使用學步車助行。(記者王俊忠翻攝)

姜爺爺在成大醫院老年病房住院時使用學步車助行。(記者王俊忠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