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京劇「箱管」職業大解密!

邱毓訓(後)為國光劇團最資深的箱管,演出前為演員著裝。(記者臺大翔攝)

邱毓訓(後)為國光劇團最資深的箱管,演出前為演員著裝。(記者臺大翔攝)

2018/02/23 07: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箱管」一個現今大多數人沒聽過的職業,卻是傳統京劇的靈魂人物,你不會見過他,但一定會見到他的「工作成果」,現在就跟著生活週報一探這個老行業的奧祕!

傳統戲曲中,除了劇中人唱腔與身段讓人著迷,繁華的戲服與精巧的道具也是不可或缺的元素,正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台上的演員需要多年的苦練,對於打理戲服與道具的箱管來說也是如此,箱管讓演員穿戴符合時代與故事背景的戲服和配件,且使用正確的武器道具,不讓「將岳飛的刀給三國時代的武將使用」的穿幫景象發生。

國光劇團是台灣唯一的公立京劇團,也是國內少數有專任箱管編制的傳統劇團,人稱「六哥」的邱毓訓是國光劇團中最資深的箱管。六哥解釋,「箱」就是裝戲服的木箱,「管」代表管理,出去演出時,服裝與道具都是裝箱運到了後台,當演出結束後再裝箱回到戲班整理,一個齊全的劇組總共會有「大衣箱」、「二衣箱」、「三衣箱」、「盔箱」等共7個部門,而每個箱子各自會裝著不同角色的戲服、道具或配件,各箱都會有一位箱管專責。

六哥說,箱管在演出前一天就會將演出時會使用到的戲服、鞋子、配件與道具都準備好,演出當天會再確認一次,等演員畫好妝後,開始協助演員著裝。在演出時也不得閒,因為要隨時注意演員手中的武器道具是否完好,狀況發生時則需要緊急搶修或是緊急向台上拋上替代道具。表演結束後,因為戲服上的緞面刺繡下水就會變形變色,所以戲服洗不得,因此箱管還得將演員留下大量汗水的戲服先晾起來,噴灑高粱酒消毒,裝箱後回到劇團再拿衣架把戲服吊起來晾乾。

箱管平日則是需要對戲服縫縫補補以及修補道具,彩排前要反覆確認各角色的服裝與道具,因此六哥自豪地說,穿錯戲服與錯拿道具在國光劇團是不會發生的事,因為從彩排開始,箱管與演員就會不斷地試穿戲服與使用道具,到正式演出時早已知道自己該穿、該拿的戲服與道具。國光劇團的青年演員歐陽霆提到,箱管與演員的關係就像是「魚幫水,水幫魚」,即使戲演得再好,如果服裝不盡其相或是尺寸不合,對演出沒有加分甚至是扣分,所以箱管在劇團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