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6歲童染B型流感命危 葉克膜搶救保命

小廷父母見愛子康復,總算鬆了一口氣。(記者張軒哲攝)

小廷父母見愛子康復,總算鬆了一口氣。(記者張軒哲攝)

2018/02/13 13:48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今年寒流來勢洶洶,進入B型流感流行高峰期,患病人數在1至2月攀高峰,台中市一名40多歲陳男先感染B型流感,不慎傳染给家中6歲兒子小廷。小廷有先天性心臟病,抵抗力較弱,罹患B型流感,因病況嚴重,1月16日住院後病情惡化,緊急插管,裝設葉克膜才保住性命,住院3週後順利拔管,男童已能自主、正常呼吸,今日出院返家。

陳母是醫院護理師,也提醒丈夫要自主管理,但小廷仍被傳染流感,緊急送至童綜合醫院救治,住院第2天因呼吸衰竭而緊急插管,第3天經心臟醫學中心執行長黃碧桃與兒童心臟、胸腔暨重症醫師高崇智、小兒重症醫師李春銘與小兒外科主任郭敏勇評估男童狀況,幫小廷裝設葉克膜體外循環機,藉由體外循環方式讓心肺先休息,經由醫療團隊的積極治療下,裝設葉克膜5天後因病況好轉而拆除葉克膜,小廷恢復良好並無神經學併發症。

小廷住院28天後,今天康復出院,高崇智表示,近期流感進入高峰,外縣市有孩童罹患流感致死案例,門診患者若高燒逾39度伴隨喉嚨痛,幾乎都是流感患者,小廷心臟動過手術,屬於體弱案例,情況一度危急,若沒裝設葉克膜,應該就難以挽回性命。

葉克膜的功用在於輔助醫療,暫時取代患者心肺功能,把含有二氧化碳的缺氧血引導至體外,排除二氧化碳,進行氧氣交換成充氧血,再重新注入病人心血管內,這次醫療搶救中,即是使用葉克膜讓患者心肺器官得到休息,促進恢復,但葉克膜非萬靈丹,若患者本身的疾病無法痊癒,那葉克膜反而徒增病人的痛苦,最後仍可能走向死亡,因此醫院醫療團隊的專業、精準判斷十分重要,非經專業評估,不會貿然裝置葉克膜。

高崇智呼籲,施打流感疫苗雖不能百分百完全預防流感,但是能夠大幅降低流感重症所引發的致死率,若是家裡有老人、幼童或重大傷病,身體較虛弱的家屬,更建議每年及早施打流感疫苗,絕不能掉以輕心,最好是不分老少,都施打流感疫苗,才能降低流感病情。

相關影音

童綜合醫療團隊幫小廷切蛋糕慶祝出院。(記者張軒哲攝)

童綜合醫療團隊幫小廷切蛋糕慶祝出院。(記者張軒哲攝)

童綜合胸腔暨重症醫師高崇智講解小廷胸部X光,治療前(左)與治療後的差別。(記者張軒哲攝)

童綜合胸腔暨重症醫師高崇智講解小廷胸部X光,治療前(左)與治療後的差別。(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